你會對啥感到恐懼?BBC邀專家支招教你戰勝自我

2020-01-19 14:2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18日報道,許多人可能都有過突然受到驚嚇而叫出聲來的經歷,或為一些尚未發生事情感到擔心和恐懼。BBC最近推出的一檔節目,聘請了各路專家來解答,人們為什麼會産生恐懼感,又有什麼對策能讓人戰勝恐懼、鎮定自如。

  資料圖:香港海洋公園推出8個驚嚇景點,同時開設“我要做‘嘩鬼’”訓練營,遊客經過表演訓練後扮上“鬼”粧,與遊人互動。中新社記者 張宇 攝

  恐懼緣由

  人們為什麼會感到恐懼?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心理學家曼塞爾(Warren Mansell)表示,這與人類的進化有關,本質上是關乎於人類的生存。

  曼塞爾博士説,能夠認識到威脅,並做出迅速反應對人類的生存至關重要,這也是能讓人類生存至今的原因。

  通常,人們在面臨恐懼時往往心跳加快、眼睛瞳孔放大,做好了逃亡或是決一死戰的準備。與此同時,恐懼還會促發生理反應,例如,人在感到恐懼時,心率和血壓會上升,甚至出現排汗、發抖的情況等。

  資料圖: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伊拉斯謨斯(Erasme)教學醫院的兒科部門,為患病兒童提供音樂家和小丑演出,幫助孩子應對住院造成的壓力和恐懼。

  恐懼分類

  恐懼也分許多種,英國專家尼曼(Andy Nyman)説,那種突然被嚇一跳,和那種揮之不去的恐懼感是有本質區別的。

  前者是在冷不防的情況下受到了驚嚇,但後者卻是跟人們大腦中的形象、想象力或是記憶力分不開的,這種恐懼有著更深層的根源。

  英國恐怖片專家曼瑟(Mike Muncer)表示,最讓人感到害怕的恐怖片,是那種即使銀幕上並未出現任何恐怖血腥場面,但卻令人感覺怪異、毛骨悚然的故事。因為,你知道一定會“出事”。

  另一位專家懷特(Antony White)表示, 如果想營造出最佳恐怖效果,就必須考慮到所有感官的刺激和效果,也就是説不僅僅是視覺上的,還可以通過聲音、嗅覺以及想象力來達到預想的恐怖效果。

  如何戰勝恐懼?

  如果你是一個很容易受到驚嚇的人,或是有某種恐怖症,並已經影響你的日常生活,又該如何應對呢?

  曼塞爾建議説,有些時候,你可以嘗試自己解決,或者尋求治療師的幫助。但關鍵是不能急於求成,最好是循序漸進。

  比如,如果你有恐高症,就不要強迫自己登高。可以先站到離地面10厘米的地方試試,如果這樣做讓你減少了一點焦慮,就説明有進步,你所嘗試的方向是正確的。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