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9180件代表建議統一交辦

2020-06-10 18:15:00來源:新華網

  記者從9日在京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交辦會上獲悉,今年大會期間代表們共提出建議9180件。

  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在會上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代表工作,與各承辦單位共同努力,不斷提高代表建議辦理質量。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期間,代表們共提出建議8160件,交由193家承辦單位研究辦理;確定22項重點督辦建議,交由17家承辦單位牽頭辦理,由全國人大7個專門委員會負責督辦。在各有關方面共同努力下,代表建議在法定時限內全部辦理完畢並答覆代表。代表們對建議辦理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同時也提出了加強和改進工作的意見和建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共收到全國人大代表提出的有關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議206件,已交由46家國家機關參考、辦理;其中涉及立法修法的建議,同時交由全國人大有關部門參考、辦理。目前辦理工作已經基本完成。今年大會期間,代表們依法執行職務,共提出建議9180件,是建議數量最多的一次,體現了廣大代表飽滿的工作熱情、強烈的責任擔當。

  記者了解到,今年大會期間,代表們提出的建議比去年增加1020件,增長12.5%。其中,涉及科教文衛、發展規劃和建設項目、社會及公共事務等領域的建議佔總數一半以上。關於“疾病防疫”的建議數量同比增加179%,關於醫療體制改革的建議數量達到472件。發展規劃、建設項目和綜合經濟方面的建議1707件,佔建議總數的18.6%。

  按照代表法有關規定,今年代表提出的建議擬交由194家承辦單位研究辦理。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初步提出了9項重點督辦建議選題,涉及4個方面,包括: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貫徹落實野生動物保護法及常委會有關決定,依法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保持製造業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圍繞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持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圍繞研究編制“十四五”規劃綱要,推動實施區域發展戰略,建設世界科技強國。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