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引領大陸“新基建” 台商亦可“借東風”

2020-04-16 12:0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4月16日消息(記者 李婷婷) 疫情之下,以5G為代表的“新基建”加速走紅。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提出,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在這一輪新的科技與産業變革進程中,台資企業有何機會,台商如何參與?為此,記者採訪了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教授朱磊。

  5G領銜 “新基建”帶動新增長

  區別於傳統基建,“新基建”本質上是信息數字化的基礎設施,能夠更好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作為“新基建”的領銜,5G被定調為“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2019年11月出臺的惠臺“26條措施”中提到,台資企業可按市場化原則參與大陸第五代移動通信(5G)技術研發、標準制定、産品測試和網絡建設。近期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在《5G經濟社會影響白皮書》中預測,5G網絡建設將帶動産業鏈上下游以及各行業應用投資,預計到2025年將累計帶動超過3.5萬億元投資。龐大商機與鼓勵措施吸引著台商參與到大陸5G基建進程中來。

  參與大陸“新基建”,眾多“隱形冠軍”台企有機會

  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教授朱磊列舉了幾項台灣目前較具競爭力的産業,指出其參與大陸“新基建”的可能性與可行性。

  首先,台灣在信息通信行業有較強競爭力,5G將為台灣相關企業發展帶來投資大陸機遇。以華為為代表的中國大陸手機將在5G時代獨領風騷,目前為蘋果等其它手機供貨的台商已經或未來有機會進入華為供應鏈。

  其二,台灣半導體代工晶圓産能和封測規模居全球首位,與大陸形成優勢互補。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成長最快的集成電路市場,佔全球半導體市場將近一半。但同時大陸半導體産業産能不足,自給率僅15.4%,這個巨大缺口就是台灣半導體産業的難得機遇。

  其三,台灣印刷電路板産業佈局完整,全球市佔率第一。傳感器産業基本完整,上遊傳感組件投入廠商相對較多,且在傳感器製造與封測都有島內半導體産業鏈支撐。台灣LED組件産業發展超過40年,除上遊部分原材料供應能力稍弱外,已建構出相對完整的産業鏈,為全球前三大供應地。

  其四,台灣機床産業在世界産量排名第7,位列中國大陸、德國、日本、意大利、美國、韓國之後,全球市場佔有率5%-6%。可以説,在大陸石化、冶金、建材、輕紡、汽車、電子等重點行業轉型升級提供裝備保障的建設中,眾多“隱形冠軍”台企有新的大陸投資商機。

  “新基建”為台企及台灣人才提供新的發展窗口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經濟的同時也催生新型消費,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新基建”概念並非因“疫”而生,但確成為帶動經濟“疫”後反彈的“新引擎”。

  僅從醫療方面來看,疫情就帶來了大量的線上診療需求,將加速行業的智慧化發展。遠程醫療、醫用機器人、遠程藥房等新技術和新模式,由於在對抗疫情時可以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風險,會得到重視和普及;無人前臺、刷臉入住、語音客控、智慧服務機器人、大健康産業等也都將發展迅速。朱磊指出,“新基建”將為台企及台灣人才提供新的發展窗口。而由於大陸在這些方面的發展速度遠快於台灣,也必將吸引一些台灣人才到大陸施展才華。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