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評:中國擴大開放提振世界經濟信心

2020-05-27 14:21:00來源:新華網

   今年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面對外部環境變化,要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穩定産業鏈供應鏈,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國際觀察人士指出,在新冠疫情給世界經濟帶來嚴重衝擊背景下,中國表明擴大開放的堅定立場並進一步作出具體安排,有助於提振世界經濟的信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3%,為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新冠疫情導致人員資本等流動受阻,全球供應鏈産業鏈受損,國際貿易大幅削減,開放貿易體系受到衝擊,民粹主義、保護主義有所抬頭。有人借此鼓噪産業鏈回遷乃至經濟“脫鉤”,引發關於經濟全球化逆轉的憂慮。

   全球化是推動世界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促進人類進步的強大潮流。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中國經濟在融入世界的過程中實現騰飛,生動詮釋了“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導致落後”的歷史規律。此次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中國基於對世界潮流的理解和自身發展實踐的總結,擴大開放而不固步自封,積極合作而非獨善其身,顯示出開放合作的信心和定力。非常時期,中國還攜手各國以發展實效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疫情壓力之下,中國優化營商環境的進度從未停滯。中國不斷加大國家級經開區、邊境(跨境)經濟合作區等示範區的開放力度,加強對外商企業的服務,修訂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等,指導地方全面落實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切實做好服務以及外資促進、保護等各項工作。

   疫情壓力之下,中國開放資本市場的速度正在加快。日前,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制度在實施近18年後,投資額度限制正式取消,中國金融業進一步對外開放。全球最大指數公司MSCI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亨利費爾南德斯説,未來10年將是中國金融體系加快開放、納入全球體系的10年。

   儘管有疫情影響,今年一季度,直接投資凈流入達149億美元,體現外國投資者在華投資興業的長期意願。隨著疫情緩解,今年4月份全國實際使用外資703.6億元,同比增長11.8%。此外,外資控股證券公司等金融機構在華密集開業,一批跨國公司挺進中國市場,一些重大外資項目在中國陸續上馬,中國市場魅力依舊。

   疫情壓力之下,中國疏通全球貿易的力度前所未有。受疫情影響,目前全球已有300多場國際展會延期或取消。成功舉辦兩屆之後,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籌備工作有序推進,企業商業展招展工作正進入衝刺階段,簽約企業已超過1400家,簽約展覽面積超過規劃面積的80%。全力辦好第三屆進博會、為各界搭建經貿務實合作平臺,體現了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立場,對加快全球經濟恢復增長、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具有重要意義。

   政府工作報告從促進外貿基本穩定、積極利用外資、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等幾個方面,就推進對外開放進行了部署。海外人士普遍給與好評,認為一個不斷擴大開放的中國,將為全球經濟穩定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東亞經濟研究所所長彼得德賴斯代爾的看法就很有代表性。他説:“中國致力於營造開放公平的市場環境,這將有利於提升投資者信心,促進全球經濟復蘇。”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