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評:這條“戰線”總書記為何一再提起?

2020-05-25 13:53:00來源:央視網

  5月2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對基層治理給予極高評價:疫情防控主要靠兩個,一個就是一線救治,醫護人員的作用;一個就是封控,社區、鄉村這個作用,都發揮得很好。他還啟發大家“看看我們在基層治理方面有哪些成績可以總結,鞏固提高,還有哪些不足需要完善”。

  在指揮這場規模空前的人民戰爭的過程中,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社區防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他強調:“堅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關鍵靠社區。”

  戰“疫”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充分彰顯,基層治理就是一個生動注腳。我們通過強化社區防控網格化管理,形成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的局面,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如今,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社區防控這條戰線功莫大焉。

  疫情防控,重在基層,也難在基層。人員排查、走訪摸底、體溫測量、數據報送……基層社區防控工作事無巨細、“面面俱到”,更有不少社區幹部想方設法“找活幹”,主動承擔起為居民買菜、送快遞、倒垃圾的任務。群眾感慨,這種“媽媽嘴、婆婆心”的基層幹部,大家真心敬服。

  成績、經驗要好好總結,短板、弱項也要抓緊補齊。譬如,疫情暴發以來,很多社區幹部“打全場”,長時間“白加黑”、連軸轉,精力與體力消耗嚴重,這啟示我們,基層治理不能只靠幹部“下死力”。又如,有些部門、地區還有“填表抗疫”等形式主義問題,導致社區重復工作、應接不暇。

  精簡事務、形成合力,是破題基層治理的關鍵所在。要加快建設智慧社區步伐,推進基層信息各部門共享,提高治理效率,切實給基層“減負”;也要激勵社會力量參與,發揮多方主體協同力,組織應急處置的志願者隊伍,關鍵時候能拉得出來、頂得上去。

  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的基石。提高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有效防範和化解各種風險挑戰,必須打通“最後一公里”。各地應當以此次疫情防控形成的良好工作局面為契機,加快完善城鄉基層治理,增強基層治理效能,不斷提高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央視網評論員)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