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新華時評:“全面勝利”是硬任務

2020-05-25 10:36:00來源:新華網

   習近平23日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指出,到2020年確保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是我們黨對人民、對歷史的鄭重承諾。他強調,我們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付出更加艱辛的努力,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全面勝利”四個字重若千鈞,宣示脫貧攻堅保證成色、不留死角,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硬任務、死命令。

   這個硬任務包含許多“硬內容”——在剩餘的200多天裏,要完成52個貧困縣摘帽、2707個貧困村出列,以及551萬貧困人口脫貧;且已脫貧人口中有近200萬人存在返貧風險,邊緣人口中還有近300萬存在致貧風險,要全力防止返貧、致貧。

   “全面勝利”還有很多“硬杠杠”——易地搬遷配套設施建設、住房和飲水安全掃尾工程任務今年上半年都要完成。全國易地扶貧搬遷960多萬貧困人口,要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力度,確保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要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有不少硬仗要打。疫情給脫貧攻堅出了一道“加試題”,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受阻,貧困戶生産經營受損,駐村幫扶工作和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扶貧項目復工復産也都受到影響。新的挑戰下,脫貧攻堅難度更大、任務更重。

   “加試題”答好了可成為“加分題”。戰勝困難和挑戰,要下好復工復産和脫貧攻堅的“精準棋”,做好就業地穩崗就業,多措施開展消費扶貧行動,支持扶貧産業恢復發展。同時,要拓展農民就業創業渠道,擴大以工代賑規模,開發公益崗位,扶持適度規模經營主體,拓展農民增收渠道,穩固扶貧長效增收機制。

   已經脫貧摘帽的地區重點是鞏固脫貧成果,要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解決這些難題和挑戰的關鍵是加大産業扶貧力度,加強利益聯結機制,建立長效機制,這既是鞏固脫貧成果的重要舉措,也是銜接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路徑。

   完成“硬任務”要有“硬作風”。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完成底線任務,要有底線思維。不能為了完成任務而降低標準,更不能弄虛作假。要加強扶貧領域作風建設,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任務能否完成不僅是考核一張表,更要看民心一桿秤。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生活、奮鬥的新起點。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