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字千鈞 如何讀懂民法典草案裏的“民”和“法”?

2020-05-25 13:05: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題:字字千鈞 如何讀懂民法典草案裏的“民”和“法”?

   新華社記者白陽

   兩會進入第四天,有一項重要議程備受關注,就是審議民法典草案。

   這可不是一個普通的立法任務。從2015年3月民法典編纂工作啟動至今,這部與你我密切相關的法律草案,已經讓老百姓盼望了5年。

   (一)

   5年等待一部“法”,此言不虛。

   數字會説話:

   據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大會發言人張業遂介紹,民法典編纂過程中,先後10次通過中國人大網公開徵求意見,累計收到42.5萬人提出的102萬條意見和建議。

   10次,42.5萬人,102萬條。用一句話表達數字熱度的背後是:民之所呼,法有所應。

   説一個“呼”“應”的細節。草案説明中提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全國人大常委會結合編纂工作,對與疫情相關的民事法律制度進行梳理研究,對草案做了針對性修改完善。

   疫情期間,生活秩序節奏被打亂,家長隔離在外,孩子在家咋辦?

   草案對此回應,因發生突發事件等緊急情況,如果“小明”暫時無法履行監護職責,“小小明”的生活處於無人照料狀態的,所在地的村(居)委會或者民政部門,就要對“小小明”安排必要的臨時生活照料措施。這樣一來,被暫時隔離的“小明”,就不用擔心孩子獨自在家無人照看了。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律師協會會長肖勝方評價説:“民法典草案體現時代精神、反映人民意願,是一部真正‘以人民為中心’的法典。”

   (二)

   “人民”二字重千鈞,意義自是不尋常。

   首先,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草案,這在新中國歷史上還是頭一遭。它將相關民事法律規範編纂而成一部綜合性法典,是對我國民事立法和司法實踐經驗的全面總結。

   其次,老百姓關注它,只有一個理由,因為每一頁裏面的每一個字,都以“你”為中心設計,為“你”而書寫。

   説起民法,按常人的理解:人與人之間不到萬不得已要打官司上法庭,不會用到“法”;不打官司,咱不關心。但誰説一定要打官司才會用到“法”呢?

   肖勝方代表説,這是一部涵蓋了社會生活方方面面規則秩序的法律草案。你所關心的社會熱點難點,幾乎都能在其中找到破解的方案。

   舉幾個例子——

   你好好地走在路上,頭頂突然被樓上的人拋物砸傷了,找誰説理去?民法典草案告訴你,可以去找物業服務企業,因為物業有責任採取安全保障措施防止高空拋物行為的發生;你去報警的話,有關機關也應當履行依法及時調查的職責為你查清責任人。

   你最近跟媳婦鬧矛盾,一言不合就相約“民政局見”,結果快活沒幾天就後悔不迭?草案早料到有“頭腦發熱”的離婚群體,去“民政局見”,先讓你冷靜30天再説。

   商家的合同裏暗藏“霸王條款”,不滿意也只好吃“啞巴虧”?大可不必。草案説了,提供格式條款的一方,必須履行提示或者説明義務,否則如果對方沒看到或者沒理解條款內容,合同可以不算數。

   (三)

   有人注意到了,和許多國家的民法典不一樣,我國的民法典草案裏人格權獨立成編。

   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人格權要獨立成編,草案裏的“侵權責任編”不足以涵蓋嗎?

   記者向全國人大代表、華東政法大學副校長陳晶瑩請教。她説,從表面上看,這只是一種體例編排上的差異;但細細品讀就能發現,這意味著我國法律對公民人格利益的充分尊重,將對“人的尊嚴”的保護,提升到了一個全新高度。

   怎麼理解?

   現實生活中,人格權保護的邊界越來越模糊——

   隨著大數據和新技術的發展,你有沒有感到你的隱私受到威脅?AI換臉如何規制安全隱患、保護你的肖像權?人體基因、人體胚胎等有關的醫學和科研活動,倫理道德風險如何防範?

   民法典草案人格權編,既對現在日趨蔓延的個人信息洩露問題做出規定,還把一些剛剛萌芽的新興領域可能帶來的風險消弭于無形。

   陳晶瑩代表説,我國的民法典草案將人身權利置於財産權利之前作為民事權利之首,體現了“先人後物”的立法精神,以及“以人為本”的價值理念。

   將人格權獨立成編,這是我國民法典編纂的一個重大創新。

   (四)

   不止於此。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在作草案説明時指出,回顧人類文明史,編纂法典是具有重要標誌意義的法治建設工程,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走向繁榮強盛的象徵和標誌。

   這部民法典草案,全面優化整合此前民法通則、物權法、婚姻法等相關法律的功能,將更好地發揮調節民事關係、維護經濟秩序的作用,推動國家治理能力與治理體系現代化。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孫憲忠打了一個形象的比方:“如果説憲法是飄揚在空中的一面旗幟,指引著國家前進,那麼民法典就是將國家治理的目標落在了一個個的‘人’身上,在祖國大地上邁出紮實的步伐,對社會生活發揮著實實在在的作用。”

   “禁止霸座”“樹立優良家風”“敬老愛幼”……草案中許多內容體現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中華傳統美德的印記。這就是中國法治建設的鮮明特色:立法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

   民法典草案,不僅解決咱中國老百姓的時代問題,也在用立法的方式向世界傳遞出我們的民族精神。

   而這,也是為人類法治文明的發展進步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