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報告:今年前10個月全國減稅降費逾1.9萬億元

2019-12-25 14:1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國務院報告:今年前10個月全國減稅降費逾1.9萬億元

  《國務院關於減稅降費工作情況的報告》(以下簡稱報告)25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報告稱,今年1月至10月,全國實現減稅降費19688.94億元(人民幣,下同)。

  具體來看,減稅16473.26億元,降低社會保險費3215.68億元。“全年減稅降費數額將超過2萬億元,佔GDP的比重超過2%,明顯高於世界其他國家。”財政部部長劉昆受國務院委託,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2019年減稅降費工作情況時説。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1月以來,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清理規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措施等先後得以實施。

  劉昆表示,目前各項減稅降費措施落實有力,效果正在逐步顯現,具體表現在有效降低企業成本負擔,初步實現“三個確保”(確保製造業等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確保建築業和交通運輸業等行業稅負有所降低、確保其他行業稅負只減不增)要求,重點支持民營和小微企業,有力促進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明顯增加居民收入和消費能力。報告稱,個人所得稅納稅人人均減稅1786元。

  據財稅部門測算,減稅降費拉動當年GDP增長0.8個百分點,拉動固定資産投資增長0.5個百分點,拉動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1個百分點。

  報告同時指出,政策實施過程中仍面臨困難和問題。一是財政收入壓力較大,“1—10月,由於減稅降費力度超出預期,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3.8%,其中稅收收入僅增長0.4%”。二是少部分企業減負不明顯,“個別處在産業鏈‘夾心層’的企業享受政策紅利相對有限”。三是涉企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問題不容忽視。

  針對下一步減稅降費工作,報告提出,要堅決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切實加強財政預算管理,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完)(記者 張素 梁曉輝 張蔚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