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

2019-12-24 18:05:00來源:新華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

  12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習近平歡迎文在寅來華出席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習近平指出,中韓都是亞洲乃至世界上有分量、有影響的重要國家,兩國在推動雙邊關係實現更好發展、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繁榮、捍衛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等方面擁有廣泛共識,一直是緊密合作的朋友和夥伴。過去兩年多來,中韓關係保持了穩定發展的大方向。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韓應深化和發展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推動雙邊關係邁上更高水平。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以實現高質量融合發展為目標,進一步挖掘潛力,提升務實合作層次和水平。雙方可以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韓方發展戰略規劃對接進一步早見實效、早結碩果,加快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第二階段談判,深化創新研發合作,更好實現優勢互補和成果共享。要用好中韓人文交流促進委員會平臺,開展好教育、體育、媒體、青少年、地方等領域交流,不斷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應該加強執法安全合作,共同打擊跨境犯罪,維護兩國社會安定和諧。

  12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習近平強調,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霸淩行徑逆流而動,擾亂全球治理,威脅世界和平穩定。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始終把自身發展寓於世界發展潮流之中,願同各國堅持平等互利,同享機遇、共擔責任,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希望雙方繼續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框架內加強協調,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和兩國正當權益。

  文在寅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文在寅表示,今年對於韓、中兩國是具有歷史意義的年份,韓中關係取得重要進展。韓方希進一步擴大兩國經貿、文化、體育、環保等領域合作,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同韓“新南方新北方政策”對接,加快推進聯合開拓第三方市場合作。韓方願同中方加強溝通,繼續做好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交接工作。韓方認為,無論香港事務還是涉及新疆的問題,都是中國的內政。韓中兩國擁有悠久交往歷史和相通文化淵源,兩國是命運共同體。雙方關係發展具有“天時、地利”,現在再加上“人和”,一定能開闢韓中關係的新時代。韓方理解中方在重大問題上的立場,支持自由貿易,願同中方繼續加強在地區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作。

  兩國元首還就朝鮮半島形勢交換了看法。習近平指出,中韓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立場和利益契合,都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主張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是維穩促談的堅定力量。中方支持韓方繼續同朝方改善關係,為推動半島和談進程注入動力。文在寅表示,韓方讚賞中方為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發揮的重要作用,半島問題出現的和平解決機遇來之不易,韓方願同中方一道為推進半島和平進程作出共同努力。

  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