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今起召開 完整民法典草案將亮相

2019-12-23 07:5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今日起至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將在北京舉行。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的多項議題與人民群眾生活息息相關,完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也將提請審議。

資料圖:人民大會堂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根據此前召開的委員長會議建議,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審議民法典各分編草案、證券法修訂草案、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草案、森林法修訂草案、社區矯正法草案、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審議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長江保護法草案的議案;審議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修正案草案的議案、出口管制法草案的議案、城市維護建設稅法草案的議案、契稅法草案的議案等;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關於提請審議關於召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決定草案的議案。

  此外,委員長會議建議,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審議國務院關於2018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的報告、關於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助力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推進社會救助工作情況的報告、關於減稅降費工作情況的報告、關於財政生態環保資金分配和使用情況的報告;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可再生能源法實施情況的報告、關於檢查漁業法實施情況的報告;審議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華僑委員會、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分別提出的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交付審議的代表提出的議案審議結果的報告;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農業農村部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辦理情況的報告;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關於2019年備案審查工作情況的報告;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審議有關任免案等。

  在本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舉行前夕,2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舉行第三次記者會。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岳仲明介紹,根據常委會審議意見和各方面意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對民法典各分編草案進行了修改完善,並將2017年已經出臺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編入草案,重新編排條文序號,形成《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提請12月常委會會議審議。常委會會議審議後,民法典草案將通過中國人大網公開徵求社會公眾意見。

  按照工作安排,《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將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提請明年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

  對於民法典各分編草案修改情況,岳仲明介紹,第一編總則編,基本保持民法總則的結構和內容不變,對個別條款作了文字修改,並把“附則”移至法典的最後部分規定;第二編物權編,主要是完善了居住權制度,完善流押、流質的有關規定;第三編合同編,主要是刪去違約方申請解除合同的規定,禁止高利放貸,並完善保理合同、建設工程合同有關規定;第四編人格權編,主要是完善性騷擾有關規定,完善隱私的定義;第五編婚姻家庭編,主要是進一步明確近親屬範圍,合理確定無效婚姻的情形,明確對隱瞞重大疾病婚姻的撤銷機關;第六編繼承編,主要是進行了一些文字修改;第七編侵權責任編,主要是完善網絡侵權有關規定,完善高空拋物墜物責任規則。(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