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全國具備條件建制村將100%通硬化路 7100億元車購稅資金支持交通扶貧

2019-12-18 09:53:00來源:央廣網

交通運輸部今日召開“脫貧攻堅”專題新聞發佈會。(央廣網記者張佳琪)

  17日,記者從交通運輸部“脫貧攻堅”專題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十三五”以來,交通運輸部持續加大脫貧攻堅工作中央資金支持力度,累計投入約7100億元車購稅資金支持貧困地區交通項目建設,佔全國車購稅總規模的70%,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有力資金保障。同時,全力推進符合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車(“兩通”目標),預計到今年年底可順利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明年年底將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

  我國農村公路總里程已超過404萬公里

  據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孫文劍介紹,交通運輸部自2003年提出“讓農民兄弟走上油路和水泥路”起,近20年的時間,通過統籌規劃、傾斜政策、不斷加大支持力度,累計投入中央資金超過6120億元,累計建設和改造通鄉鎮、通建制村公路超過230萬公里。截至目前,我國農村公路總里程已超過404萬公里。

  據統計,截至12月15日,已基本完成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設,全國僅剩餘1個鄉鎮(四川甘孜州)和1個建制村(一個在四川涼山州)通硬化路建設項目,目前正在全力推進中,預計年底前可建設完成,將如期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

  今年1月至11月,全國新增通客車建制村9402個,其中貧困地區5843個。截至11月底,具備條件的建制村通客車率為99.45%、鄉鎮通客車率為99.64%。全國具備通客車條件但是未通的建制村3008個、鄉鎮115個。

  孫文劍表示,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進一步加大推進力度,加強政策、資金支持,壓實地方政府主體責任,加強督導調研,多方合力、多措並舉,確保到2020年底,如期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建制村全部通客車的目標。

  湖南、四川、甘肅交通脫貧攻堅成果顯著

  發佈會上,湖南、四川、甘肅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也介紹了本省交通脫貧攻堅工作情況。

  湖南交通運輸部副廳長肖文偉表示,“十三五”以來,湖南全省51個貧困縣交通投資1173億元,佔全省交通總投資的42.6%;貧困縣公路總里程達到110902公里,佔全省公路總里程的46.2%。目前湖南已提前五年實現具備條件的建制村100%通硬化路、鄉鎮100%通客車,今年已實現具備條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車,“兩通”兜底性目標提前一年實現。貧困地區交通基礎設施得到明顯改善。

  四川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朱學雷表示,四川交通運輸部門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堅持項目優先傾斜、資金優先保障、措施優先落實、工作優先安排,黨的十八大以來累計完成交通扶貧投資6000億元,新改建貧困地區各類公路11萬公里,推動貧困地區交通建設實現歷史性跨越,為脫貧攻堅當好先行、提供有力支撐。

  一是高速公路暢達三州。新建成雅康高速等3000公里高速公路,徹底結束三州(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涼山彝族自治州)州府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二是幹線公路織密成網。新改建普通國省幹線8000公里,基本實現每個貧困縣有兩個及以上二級(三州三級)公路出口通道。三是農村公路通村暢鄉。黨的十八大以來新改建貧困地區農村公路10萬公里,新增346個鄉鎮和16456個建制村通硬化路。四是客車進村快遞到家。全省鄉鎮、建制村客車通達率分別達到97%和95.4%,預計到2020年9月底前實現所有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將通客車。

  甘肅交通運輸廳副廳長陳亞民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交通運輸部的大力支持下,甘肅省全力實施交通建設提升和交通扶貧攻堅工程,緊盯具備條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兩通”兜底目標任務,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將建制村通硬化路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先手棋,納入各級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成效考核。省委省政府強化政策措施,出臺了《關於加快實施交通扶貧行動的意見》等一系列政策,連續五年召開現場會,加快實施交通扶貧攻堅行動。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加強行業指導,跟蹤推動,各市州實行市級領導分片包抓,縣市區履行主體責任,合力攻堅,交通扶貧取得了顯著成效。

  黨的十八大以來,甘肅省農村公路建設累計投入557億元,年均投資額是2012年的2.2倍。特別是投入230億元,實施建制村通暢工程4.7萬公里,全省建制村通硬化路率從2012年底的50%提高到2017年的100%。全面落實村村通客車工程,建制村通客車率已達99.83%。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