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麻壇宿將”到“脫貧之星”——一個貧困戶的轉變之路

2019-12-17 10:07:00來源:新華網

  初冬時節,記者推開了黑龍江省海倫市樂業鄉長山村貧困戶徐興國的家門,一眼就發現角落裏有一台老舊的麻將機。見記者盯著麻將機看,老徐連忙用雜物把麻將機遮住。“你看這個幹啥,我帶你看看我養的豬吧。”老徐紅著臉,一把拉住記者往外走。屋裏的人全樂了。

  在打麻將和養豬之間,老徐的內心確實掙扎過。

  徐興國今年69歲,雖然少時唸書不多,但卻能記住很多《紅樓夢》和《水滸傳》中的故事情節。徐興國年輕時喜歡玩撲克牌,更熟諳各種“賭具”,“耍小錢兒”成了他的愛好,也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年種地賣糧的錢,也基本上輸進去了。

  前幾年,徐興國患了腦梗,本就沒有積蓄,為看病借了大把“饑荒”(即外債)。待徐興國漸漸恢復,家中也一貧如洗,而且身體也不那麼硬朗了。與老伴耕種多年的10畝地,也不得不流轉出去。

  2014年,老徐被認定為貧困戶。但他逢年過節打麻將的嗜好,始終沒有戒掉,村民給他起綽號“麻壇宿將”。2017年海倫市精準識別“回頭看”,老徐仍被認定為貧困戶。親戚、朋友都勸他別玩了,老徐無動於衷。

  2018年春節後,鄉黨委書記李明帶著鄉幹部到各貧困戶家走訪,到徐興國家時,碰巧他正在打麻將。李明掀了麻將桌,“窮成這樣還玩,你能玩出什麼名堂?!”老徐愣住了,也清醒了。“你説我能幹點啥?”他迷惑地看著李明。“幹啥都比打麻將強!”李明脫口而出,“你養豬吧,省裏給了咱們鄉養豬扶貧項目。”

  徐興國把麻將收拾起來,開始修理多年不用的豬舍。開春,黑龍江省農科院畜牧研究所給徐興國送來了40頭仔豬,並跟他簽了合同,購仔豬款、飼料款都不用徐興國出,只要根據技術要求把豬養大,到秋天每頭豬就可得300元錢代養費。這一年下來就是12000元錢啊!老徐一算賬,眼睛亮了。這一年他下苦力幹活,年終12000元錢順利拿回了家,加上流轉土地的5100元收入,兩口子年收入17000元錢,一年就脫了貧。

  2019年春節,幾個原來的“麻友”又來找老徐打麻將,可老徐把大門拴得死死的,不讓人進門。他對著門縫朝外喊:“不玩了,你們也別進來了,別給我養的豬帶來傳染病”。

  今年老徐擴大了養豬規模,由原來的代養40頭,增加到80頭。他還長了“心眼兒”,自己出資買了24頭仔豬,養大後賣豬的錢全是他自己的。他還投資1萬多元,在自家後院蓋了棟新豬舍,購置了一台二手飼料粉碎機。

  老徐一邊給豬添飼料,一邊給記者算賬:按今年的扶貧項目要求,80頭豬要帶動村裏60個貧困戶,每戶分紅500元,剩下的賣豬款,全歸他自己。按每頭豬1500元利潤算,80頭的利潤是12萬元,減去給60個貧困戶的3萬元分紅,自己剩9萬元。 他自己的24頭豬可得利潤36000元。兩項相加,今年的收入將超過12萬元。

  駐村第一書記景殿舉告訴記者,老徐享受的養豬政策是中央引導地方的扶貧項目,這給貧困戶帶來了最直接的實惠。

  海倫市主要領導王學斌説,2019年,海倫市整合4.9億元投入脫貧攻堅,特別是支持19個深度貧困村的基礎設施和産業發展,不僅增強了貧困群體持續穩定脫貧能力,還通過扶志和扶智加大了貧困戶的內生動力。2019年底,全縣剩餘的10316名貧困人口將全部實現脫貧。

  記者離開時,老徐靦腆而又自豪地拿出海倫市頒發給他的兩座獎盃。一座是2018年頒發給他的“脫貧之星”,另一座是2019年頒發給他的“十佳脫貧之星”。老徐用沾著苞米麵的袖子使勁擦了擦,兩座獎盃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光彩奪目。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