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名新聞發言人“集中亮相”

2019-12-17 10:04:00來源:北京青年報

  248名新聞發言人“集中亮相”

  中央部門155位 地方93位 新增中央政法委新聞發言人

  12月1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站發佈中央國家機關和地方2020年新聞發言人名錄。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各省(區、市)黨委和政府新聞發言人共248位,其中,中央部門155位,地方93位。自2004年起,國新辦連續16年公佈新聞發言人名錄。

  北京青年報記者梳理髮現,國新辦2019年全年舉辦的新聞發佈會超過260場,場次數大幅超越往年。國新辦相關負責人在活動現場分析稱,這樣的頻度無疑反映出從國家層面對新聞發佈工作的重視,除了頻次更高,發佈會選取的議題更回應了民眾當下關切。“在新聞發佈的‘新動作’方面,大家在2020年也可以有所期待”。

  亮點

  中央政法委新聞發言人“首次亮相”

  相比較往年公佈的新聞發言人名錄,在“中共中央有關部門新聞發言人”部分新增了中央政法委,由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雷東生擔任新聞發言人。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這是中央政法委首次在國新辦公佈的新聞發言人名錄中出現。

  簡歷顯示,雷東生出生於1969年11月,他早年曾在公安部工作,出任公安部辦公廳研究室副主任。2012年2月,雷東生挂職長沙市委常委、副書記,為期一年。之後,他調任中央政法委研究室任職。

  在中共中央有關部門新聞發言人名單部分,另一個新增部門是中央保密委員會辦公室,名單顯示,該辦公室的新聞發言人由秘書行政司副司長王舒毅擔任。

  除此之外,在國務院各有關部門名單部分,新增了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高偉出任新聞發言人。

  新增“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有關部門”一欄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此次名錄新增“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有關部門新聞發言人”一欄。

  名單顯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新聞發言人為副秘書長汪鐵民。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新聞發言人有兩人,分別是研究室主任臧鐵偉和立法規劃室主任岳仲明。

  汪鐵民今年8月被任命為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秘書長,此前他長期擔任《中國人大》雜誌社總編輯職務。

  臧鐵偉和岳仲明已經於今年8月以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新聞發言人身份亮相。8月2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就建立發言人機制舉行第一次記者會,臧鐵偉和岳仲明成為首任發言人。臧鐵偉在記者會上説,為了更好地向社會公眾介紹立法工作情況,經研究決定,法工委建立發言人制度,將定期或者不定期召開記者會。

  多名新聞發言人因職務調整産生變化

  相比較去年12月19日國新辦發佈的中央國家機關和地方2019年新聞發言人名錄,一些部門的新聞發言人做出調整,大部分為職務調動導致的人員調整。值得一提的是,也有的是在新聞發言人的行政級別上進行了調整,例如,中聯部發言人由信息傳播局副局長高翔,調整為信息傳播局局長胡兆明。

  就職務調整導致的人員調整來説,一個例子是,外交部新聞發言人從原先的3人調整為2人,新聞司原司長陸慷不再擔任新聞發言人,最新公佈的新聞發言人為新聞司司長華春瑩、副司長耿爽。

  今年7月,外交部新聞司司長陸慷調任北美大洋洲司司長。新聞司副司長華春瑩接棒陸慷,升任司長。可以看到,陸慷不再擔任外交部新聞發言人係因為職務調整。

  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新聞發言人也出現變化,除新聞局局長馬曉光外,另外一位新聞發言人由新聞局原副局長安峰山調整為新聞局副局長朱鳳蓮。

  今年9月,安峰山被披露離開國台辦,轉往民營企業新希望集團出任首席品牌官兼集團黨委副書記。

  同時,作為新任國台辦新聞發言人,朱鳳蓮此前已經公開亮相。今年8月,朱鳳蓮任國台辦新聞局副局長。11月27日,朱鳳蓮作為發言人在國台辦新聞發佈會上首次亮相,成為繼范麗青之後國台辦第二位女新聞發言人。

  此外,還有多個部門發生類似調整。例如,應急管理部新聞發言人從應急指揮中心原主任李曉東調整為現任主任龐陳敏;國家稅務總局新聞發言人由辦公廳原主任程俊峰調整為現任主任黃運等。

  多部門新增新聞發言人數量

  相比較去年12月19日發佈的新聞發言人名錄,一些部門增加或刪減了新聞發言人人數,但以新增居多。

  例如,國務院港澳辦2019年的新聞發言人為聯絡司司長陳繼光,2020年調整為港澳研究所所長楊光和綜合司副司長徐露穎。

  今年7月2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楊光、徐露穎介紹對香港當前局勢的立場和看法,並答記者問。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這是楊光和徐露穎首次以發言人的身份出現在發佈會上。

  再例如,公安部去年有2位新聞發言人,分別是部長助理聶福如和時任新聞中心主任郭林,今年公安部新聞發言人增至3人,分別是現任新聞宣傳局巡視員、副局長郭林,辦公廳副主任馮永利,新聞宣傳局副巡視員郭強。

  此外,國家能源局新聞發言人數量調整也相對較大,由2019年的2人調整為2020年的4人。

  聲音

  吳謙:男神不是我,男神是中國人民解放軍!

  一年一度的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年招待會昨晚在國博召開。會上,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國防部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吳謙的胸前佩戴一枚坦克造型的領帶夾。吳謙告訴北青報記者,這枚別致的領帶夾對於他有著特殊含義。

  “我來自中國裝甲兵的部隊,這個坦克是我老單位的一個標誌,每次參加重大活動時,我總會佩戴這枚領帶夾,我希望不要忘記自己是從哪來的。我來自於基層部隊,那麼我們作為新聞發佈單位,也要服務於基層部隊,把中國軍隊的故事講好,把中國軍隊的聲音傳遞到全世界去。”吳謙在現場説道。

  另外,吳謙還特別提到在國防部新聞發佈工作中,他們非常注重也樂於和廣大網友互動。

  吳謙認為網友的支持、粉絲的關注,同樣是中國軍隊的戰鬥力。“解放軍保家衛國當然要硬起來,而服務人民應該放低身段,解放軍就是人民的子弟兵。新聞發佈工作同樣如此,用人民樂於接受的方式來傳遞聲音,可以拉近人民與子弟兵之間的距離。”

  吳謙被廣大網友戲稱為“男神”,就此,他昨日在招待會現場對北青報記者説:“男神不是我,男神是中國人民解放軍!”

  朱鳳蓮:不弘揚中華文化對子孫無法交代

  11月27日,國台辦新任發言人朱鳳蓮(新聞局副局長)首次亮相,北青報記者梳理髮現她是繼范麗青之後國台辦第二位女發言人。

  昨晚,剛剛履任新職的朱鳳蓮也出現在新年招待會中。

  談及會場中許多中華文化元素的展示,朱鳳蓮表示,“我們做的很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促進兩岸同胞一起來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根,我們作為中國人,如果不做這個事,對子孫後代無法交代。”

  對於接任新聞發佈工作,朱鳳蓮希望能與媒體共同努力,讓兩岸同胞更多了解大陸對台灣的政策。“現在事實上確實存在很多誤解,我希望通過我們的工作能夠將這些屏障變得更少一些。”

  胡兆明:明年中聯部將定期召開發佈會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發言人、信息傳播局局長胡兆明告訴北青報記者,現在以發言人的名義發佈的重要消息越來越多。

  “我們計劃明年開始舉辦定期的發佈會,希望可以儘早亮相。”胡兆明表示,政府部門的發佈會更多是處理日常事務,中聯部作為黨的外交部門,發佈形式會有所不同。“更多是結合黨的重大議程,通過發佈會來解讀黨的理念,比事務性的發佈會更深入,形式不一定是簡單的發言人或部內負責人與記者一問一答,可能會邀請專家團隊一起回答問題。”

  2007年9月,中聯部舉行了成立56年來第一次公眾開放日,成為首個舉行公眾開放日的中共中央部門。今年9月,中聯部舉行了第五次公眾開放日。胡兆明表示,從前幾次實踐來看,開放日的效果不錯。目前舉辦時間不固定,明年將定期化,選擇不同的受眾參與,吸引公眾了解我們黨部門的工作。“隨著中國共産黨影響力在全球的增大,中聯部在國際舞臺上也會越來越活躍。”

  耿爽:外交部發佈制度與大國地位相匹配

  外交部發言人、新聞司副司長耿爽表示,過去一年,外交部走在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的第一線,通過每天的外交例行記者會第一時間向國際社會闡述中方的立場和政策主張,並對外界關心做出原則回應。今年,外交部在發佈形式上還做了一些創新和嘗試。比如,以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的名義開通了微博、微信、抖音號等。“我們計劃明年要更多、更嫻熟地運用社交媒體與國內民眾進行溝通,更好把我們的外交政策對外宣傳出去,讓國內各界更加支持和理解我們的對外政策。”

  談及2019年最大的工作感受,耿爽用了“辛苦”二字。他告訴北青報記者,此前中國外交部和美國國務院是世界上為數不多每天都舉行例行發佈會的部門,現在美國國務院改成了每週兩次記者會,中國外交部就成為了“唯一”。

  “這些工作都很值得。在這樣的壓力下,我們也毫不退縮。”耿爽表示,這種發佈制度與我們現在日益上升的大國地位也是相匹配的。對於新一年工作的展望,耿爽表示,會繼續堅守崗位,通過發言人這個平臺向世界闡釋中國的外交政策,在世界上為中國贏得更多的理解、更多的支持,交更多的朋友。(記者 董鑫 薛離 高語陽)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