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關切高質量發展|翻過“貧困”山,通向“幸福”站——脫貧攻堅“殲滅戰”裏的小故事

2019-12-17 09:55:00來源:新華網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切高質量發展)翻過“貧困”山,通向“幸福”站——脫貧攻堅“殲滅戰”裏的小故事

遼寧省阜新蒙古族自治縣大板鎮大板村村民在採摘辣椒(9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龍雷 攝

  年終歲尾,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度吹響脫貧攻堅衝鋒號:“要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全面完成,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嚴把貧困人口退出關,鞏固脫貧成果”“要建立機制,及時做好返貧人口和新發生貧困人口的監測和幫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13億人要攜手前進。“讓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是我心中的牽掛”。

  如今的神州大地上,數以百萬計的各級領導幹部和貧困群眾想在一起、幹在一處,心手相連、眾志成城,書寫下了一個個動人的故事。

  只有動起來,才能富起來

遼寧省阜新蒙古族自治縣大板鎮大板村村民在收穫紅薯(9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龍雷 攝

  “村民們請注意,最近村裏要召開社員大會,請大傢伙兒踴躍參加……”

  遼寧省阜新蒙古族自治縣(簡稱阜蒙縣)大板鎮大板村村頭的大喇叭裏廣播聲陣陣。走進村委會新建設的二層辦公樓,人頭攢動、十分熱鬧。

  駐村書記劉曉東正帶領村幹部們研究年底給貧困戶分紅的事。會計熟練地按著計算器,屏幕上躍動的數字代表著貧困戶們年底的“收成”。

  “光伏發電項目每人分紅180元,辣椒種植每戶250元……”62歲的村支書包德柱戴著花鏡認真地盯著賬本念叨著。

  工作間隙,劉曉東向記者介紹起大板村的情況:全村528戶,1887人,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24人。最近幾年,通過發展光伏發電、農業合作社、生態旅遊等,村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

  “過去東北農村有‘貓冬’的習慣,村民們待在家裏,打麻將、喝酒,時間白白浪費了。這幾年,我們秋天收穫的農産品要包裝處理後通過電商發往全國各地,還要商議來年的種植項目、準備棚菜育苗。只有動起來,才能富起來。”劉曉東説。

  黑土地上,處處孕育致富新機遇。

  “烏蘇裏江水長又長,藍藍的江水起波浪,赫哲人撒開千張網,船兒滿江魚滿艙……”

  伴著《烏蘇裏船歌》,記者走進黑龍江省同江市八岔赫哲族鄉八岔村。 59歲的八岔村建檔立卡脫貧戶尤喜志正忙著檢修漁船、修補漁網。

  2016年5月2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黑龍江省同江市八岔村,看望赫哲族群眾。習近平總書記説,在祖國大家庭裏,56個民族是親兄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

  近年來,八岔村和北京一家企業合作,引資1000萬元,在烏蘇裏江搞起旅遊業。同江市委常委、八岔赫哲族鄉黨委書記高學智説,赫哲族祖祖輩輩用船打魚解決溫飽的時代已成為過去,赫哲人用船發展旅遊增收將成為新的致富方式。

  “今後打魚,是給遊客嘗嘗鮮,我們也能增加收入。”尤喜志笑著説。

  赫哲族巨變背後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反貧困鬥爭。至2018年底,內蒙古、廣西、貴州、雲南、西藏、青海、寧夏、新疆民族八省區農村貧困人口602萬人,比2012年末減少2519萬人。

  世界銀行2018年發佈報告稱“中國在快速經濟增長和減少貧困方面取得了‘史無前例的成就’”。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盛讚中國減貧方略,稱“精準減貧方略是幫助最貧困人口、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宏偉目標的唯一途徑”。

  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

  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衛生院的醫護人員來到鹽井村,對貧困戶進行病情隨訪(12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重慶,武陵山區腹地,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生態扶貧搬遷安置點。

  一排排巴渝風格的“小洋樓”依山而建,街道寬闊整潔,醫院、學校、超市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全。

  65歲的貧困戶譚弟槐,以前家住在高山上,一家人擠在一座破舊的土坯房裏。“從村裏到場鎮走山路最快要1個小時,家裏幾畝坡地,種點玉米、土豆,沒什麼收入。”譚弟槐回憶説。

  2018年,譚弟槐在政府幫扶下,從高山上搬遷到安置點。新房是一座二層“小洋樓”,出門就是公路,屋後流水潺潺。

  如今,譚弟槐兒子外出務工一年收入3萬元左右,自己從事公益性崗位年收入6000元,加上養老金、資産收益分紅等,全家年收入近4萬元,實現“兩不愁、三保障”,在2018年徹底擺脫貧困。

  “以前不敢想的電視、冰箱、洗衣機現在都有了。”譚弟槐自豪地説。

  在中益鄉華溪村,65歲的貧困戶譚登周原本在2017年摘掉“貧困帽”,但2018年意外摔傷,讓一家人面臨返貧風險。“摘帽不摘政策”,醫療救助解了譚登周燃眉之急:醫療總費用15萬元,報銷金額14萬元,報銷比例90%以上。

  目前,石柱土家族自治縣貧困發生率從12.7%降至不足1%。

  “全縣360余戶已脫貧但遭遇變故存在返貧風險的脫貧邊緣戶,是當前幫扶的重要方面。”石柱土家族自治縣扶貧辦主任何德華説,當地在繼續推動貧困戶脫貧的同時,防止已脫貧戶返貧,真正做到“不落下一個貧困群眾”。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看脫貧攻堅工作做得怎麼樣。黨的十八大以來,貧困發生率從10.2%降到了2018年底的1.7%,6年時間減少了800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攻堅戰越是到後期越要注意脫貧質量,越是要夯實脫貧基礎,越是要發揮“繡花”精神,在最薄弱的環節做最細緻的工作。

  脫貧奔小康,點燃新希望

  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衛生院的醫護人員為華溪村村民譚登周測量血壓(12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23歲的麥爾哈巴烏拉伊木是新疆疏勒縣巴合齊鄉巴合齊村人。因父親重病、家庭貧困,2014年高中畢業她放棄了高考,幫母親照顧父親和弟、妹。父親去世後,她和母親幫人摘棉花、打零工度日。

  “很多村民都在建設富民安居房,我家給父親治病花光了積蓄,還借了1萬多元債,一家4口只能擠在土坯房裏。”麥爾哈巴回憶道。

  2017年4月,聽説援疆企業山東如意紡織正在招工,待遇優厚。麥爾哈巴報了名,借助産業援疆的“春風雨露”,麥爾哈巴堅持不懈學習國家通用語言、鑽研紡織技術,進廠1年時間,她就掌握了前紡、後紡、包裝等生産技能。如今,她已從一名普通紡織工成長為管理的60多人的車間主任。2017年底她幫家裏還完了債,2018年底建起了80平方米的安居房,實現了全家脫貧。

  “我一直渴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但如果沒有産業援疆的好政策,我的夢想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實現。”麥爾哈巴感慨地説。

  過去一年,巴合齊村1000多名年輕人中,除了上學的,已實現100%就業,進紡織廠工作的就有400多人。

  在新疆疏勒縣巴合齊鄉巴合齊村,麥爾哈巴烏拉伊木(右)和母親(左)、妹妹在富民安居房中享用午餐(5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兵 攝

  越是貧困程度深、基礎條件差,越要發力攻堅。

  遼寧省阜蒙縣大板鎮大板村77歲的貧困戶丁玉坤家日子越過越“熱乎”。“窮了大半輩子,如今這日子總算透亮了,將來孫子大學畢業了,一家人的日子就更紅火了。”老丁坐在炕頭“吧嗒吧嗒”抽著旱煙,瞇起眼笑。

  丁家以前日子過得苦,丁玉坤和老伴楊桂琴沒有勞動能力,兒子丁海成遭遇車禍常年癱瘓,孫子正上大學,全家的生活全靠兒媳孫鳳珍打零工支撐。最近幾年,村幹部為丁玉坤全家辦理了低保,又為他申請扶貧資金幫助老丁養了三頭驢。

  今年老丁剛得到消息,村裏又為他家協調2萬元資金,一家人正準備買幾頭豬崽搞養殖,日子越來越有盼頭。

  國務院扶貧辦透露,預計2019年全年減少貧困人口數量超過1000萬,截至2019年底,95%以上的貧困人口可以脫貧,90%以上的貧困縣可以摘帽。新年的鐘聲即將敲響,中國共産黨人對中國乃至對世界的莊嚴承諾,即將全面兌現。(參與記者:趙宇飛、王建、劉兵)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