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門:推動制定教師行為負面清單 嚴重違規撤銷資格

2019-12-16 10:3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近日,教育部等七部門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到,要嚴格違規懲處,治理師德突出問題。把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的突出問題作為重點從嚴查處,針對高校教師性騷擾學生、學術不端以及中小學教師違規有償補課、收受學生和家長禮品禮金等開展集中治理。一經查實,要依規依紀給予組織處理或處分,嚴重的依法撤銷教師資格、清除出教師隊伍。

教育部。(資料圖)中新網記者 富宇 攝

  《意見》提出總體目標:經過5年左右努力,基本建立起完備的師德師風建設制度體系和有效的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全面提升,教師敬業立學、崇德尚美呈現新風貌。教師權益保障體系基本建立,教師安心、熱心、舒心、靜心從教的良好環境基本形成,師道尊嚴進一步提振。全社會對教師職業認同度加深,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顯著提高,尊師重教蔚然成風。

  《意見》提出,要全面加強教師隊伍思想政治工作,大力提升教師職業道德素養。

  此外,《意見》要求,將師德師風建設要求貫穿教師管理全過程。

  ——嚴格招聘引進,把好教師隊伍入口。 規範教師資格申請認定,完善教師招聘和引進制度,嚴格思想政治和師德考察,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和把關作用,建立科學完備的標準、程序,堅決避免教師招聘引進中的唯分數、唯文憑、唯職稱、唯論文、唯帽子等傾向。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學校結合實際探索開展擬聘人員心理健康測評,作為聘用的重要參考。嚴格規範教師聘用,將思想政治和師德要求納入教師聘用合同。加強試用期考察,全面評價聘用人員的思想政治和師德表現,對不合格人員取消聘用,及時解除聘用合同。高度重視從海外引進人才的全方位考察,提升人才引進質量。

  ——嚴格考核評價,落實師德第一標準。 將師德考核擺在教師考核的首要位置,堅持多主體多元評價,以事實為依據,定性與定量相結合,提高評價的科學性和實效性,全面客觀評價教師的師德表現。發揮師德考核對教師行為的約束和提醒作用,及時將考核發現的問題向教師反饋,並採取針對性舉措幫助教師提高認識、加強整改。強化師德考核結果的運用,師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應評定為不合格,並取消在教師職稱評聘、推優評先、表彰獎勵、科研和人才項目申請等方面的資格。

  ——嚴格師德督導,建立多元監督體系。 完善多方廣泛參與、客觀公正科學合理的師德師風監督機制。加強政府督導,將各級各類學校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落實情況作為對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價的重要測評內容,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師德師風問題多發的地方開展專項督導。加強學校監督,各級各類學校要在校園顯著位置公示學校及教育主管部門舉報電話、郵箱等信息,依法依規接受監督舉報。強化社會監督,探索建立師德師風監督員制度,定期對學校師德師風建設情況進行監督評議,向教育主管部門反饋,將監督評議情況作為學校及領導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內容。

  ——嚴格違規懲處,治理師德突出問題。 推動地方和高校落實新時代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等文件規範,制定具體細化的教師職業行為負面清單。把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的突出問題作為重點從嚴查處,針對高校教師性騷擾學生、學術不端以及中小學教師違規有償補課、收受學生和家長禮品禮金等開展集中治理。一經查實,要依規依紀給予組織處理或處分,嚴重的依法撤銷教師資格、清除出教師隊伍。建立師德失范曝光平臺,健全師德違規通報制度,起到警示震懾作用。建立並共享有關違法信息庫,健全教師入職查詢制度和有關違法犯罪人員從教限制制度。

  《意見》還提出,要著力營造全社會尊師重教氛圍。

  ——強化地位提升,激發教師工作熱情。 制定教育改革發展和教師隊伍建設重大決策、重要文件充分聽取教師代表意見。各地重要節慶日活動,邀請優秀教師代表參加。做好優秀教師表彰獎勵,依法依規在作出重大貢獻、享有崇高聲譽的教師中開展“人民教育家”榮譽稱號評選授予工作,健全教書育人楷模、模範教師、優秀教師等多元的教師榮譽表彰體系。完善表彰獎勵及管理辦法,依法依規確定榮譽獲得者享受的政治、生活待遇,加強對榮譽獲得者後續支持服務。

  ——強化權利保護,維護教師職業尊嚴。 維護教師依法執教的職業權利,推動完善相關法律法規,明確教師教育管理學生的合法職權,研究出臺教師懲戒權辦法。學校和相關部門依法保障教師履行教育職責,對無過錯但客觀上發生學生意外傷害的,教師依法不承擔責任。教師尊嚴不可侵害,對發生學生、家長及其親屬等因為教師履職行為而對教師進行侮辱、謾罵、肢體侵害,或者通過網絡對教師進行誹謗、惡意炒作等行為,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從嚴處理,構成違法犯罪的,依法追究相應責任。學校及教育部門應為教師維護合法權益提供必要的法律等方面支持。

  ——強化尊師教育,厚植校園師道文化。 從幼兒園開始加強尊師教育,加快形成接續我國優秀傳統、符合時代精神的尊師重教文化。推進尊師文化進教材、進課堂、進校園,通過尊師第一課、9月尊師主題月等形式,將尊師重教觀念滲透進學生的價值體系。有條件的地方和學校可結合實際統籌有關資源,因地制宜安排一線教師特別是長期從教教師進行療休養,重點向符合條件的班主任和鄉村教師傾斜。做好教師榮休工作,禮敬退休教師,弘揚尊師風尚。建立健全教職工代表大會制度,保障教師參與學校決策的民主權利。加強家庭教育,健全家校聯絡制度,引導家長尊重學校教育安排,尊敬教師創造發揮,配合學校做好學生的學習教育。

  ——強化各方聯動,營造尊師重教氛圍。 加強展現新時代教師風貌的影視文學作品創作,善用微博、微信、微視頻、微電影等新媒體形式,傳遞教師正能量,讓全社會廣泛了解教師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支持鼓勵行業企業在向社會公眾提供服務時“教師優先”。鼓勵圖書館、博物館、科技館、體育場館以及歷史文化古跡和革命紀念館(地)等對教師實行優待。鼓勵社會團體、企業、民間組織對教師出資獎勵,或通過依法成立基金、設立項目等方式,支持教師提升能力素質、進行療休養或予以獎勵激勵。

  《意見》要求,各地各校要把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弘揚尊師重教傳統作為教師隊伍建設的首要任務,夯實學校主體責任,壓實學校主要負責人第一責任人責任。高校要強化黨委教師工作部建設,明確將教師思想政治和師德師風建設作為其主要職責。各地各校要建立健全責任落實機制,堅持失責必問、問責必嚴。財政部門要堅持將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教育投入重點予以優先保障,按規定統籌現有資金渠道支持師德師風建設。依託現有資源,建設一批師德師風建設基地,加強工作支撐,提高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科學性、實效性。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