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教師“登陸”教學安家:從簡繁體轉換開始

2019-12-27 09:1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同學們,這個字我又用繁體字了,我來修改下。”在福建漳州衛生職業學院的教室裏,正在給學生上課的台籍教師黃英明,認真地將板書中的幾個繁體字改為簡體字。

  在用慣了繁體字的黃英明看來,字體的繁簡轉換不僅方便了學生,也幫自己看懂簡體字教材,從文字開始更好更快地適應“登陸”生活。

  現年57歲的黃英明生於台灣彰化,2006年取得博士學位,從事醫學影像技術專業30年,臨床工作資歷及教學經驗豐富。

  今年6月,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在福建舉辦。黃英明報名參加了海峽兩岸人才交流合作大會台灣博士專場招聘活動,隨同100多名台灣博士,前往福建多地參加人才對接會。很快,漳州衛生職業學院向黃英明拋去“橄欖枝”,黃英明也來到了漳州實地走訪學校並進行了試講。

  近年來,漳州衛生職業學院,立足實際,建立了“戶口不遷、關係不轉、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人才引進機制,先後引進多位高層次優秀人才,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今年更在海峽兩岸“開花結果”。

  8月,黃英明正式作為台灣高層次人才被引進至該校,成為漳州衛生職業學院唯一的台籍教師,任教于醫學影像技術專業。

  黃英明坦言,本是抱著“先試試”的心態“登陸”,還曾擔心過是否會“水土不服”,但是現在他愛上了這裡。

  “這裡對台灣人才有專屬的引進政策,也鼓勵和歡迎台灣人才“登陸”就業創業。”近日黃英明接受記者採訪時,肯定了漳州良好的就業氛圍,同時他覺得有一種內在情懷驅動他留下,“我的祖籍是在福建泉州,我心裏一直希望能回去感受一下祖地的氣息。”

  閒暇之時,黃英明會到漳州古城走一走。

  “那兒的建築非常像台灣的鹿港老街,可謂同宗同源。”黃英明説。更令他感到親切的,還有熟悉的閩南話。他偶爾還會跟古城裏的那些“老漳州”嘮上幾句,過把癮。

  台灣與福建隔海相望,最初身邊人對於黃英明來漳州教書感到不解,但黃英明不以為意。在他看來,現在通訊發達,距離早已不再是問題,何況“兩岸一家親”。提及未來,他説只想繼續留在漳州,“安心工作,開心生活”。

  漳州是台灣同胞主要祖籍地、台灣文化重要發祥地、台商投資聚集區,是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之一。

  近年來,漳州市出臺了系列政策,多措並舉鼓勵支持台灣青年在漳學習、實習、就業、創業,吸引了越來越多台灣優秀青年創新創業人才、科研團隊等落戶漳州、深耕壯大。據漳州市港澳台辦披露,2019年漳州提供近千個面向台灣青年的就業及實習崗位。(完)

  【編輯:王詩堯】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