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鵡學舌的尷尬

2020-06-10 16:58:00來源:新華網

  台灣當局領導人及其治下的民進黨,不遺餘力追隨美國反華遏華戰略,在涉及兩岸關係的問題上對美國亦步亦趨,自以為有美國做靠山就可以肆無忌憚挑釁大陸。然而,近段時間以來海內外種種事態顯示,民進黨當局這種不自量力的狂悖與忘乎所以的逢迎,已然置自身於難以收拾的尷尬境地。

  尷尬之一:“雙重標準”嘴臉暴露無遺。

  去年香港“修例風波”以來,民進黨當局積極配合美國插手干預香港事務,歪曲、掩蓋香港事態真相,為暴力分子的違法行徑張目,污名詆毀“一國兩制”。為向美國主子錶忠心,他們顛倒黑白,將香港警察公正、嚴明、克制的執法污衊成“血腥鎮壓”,叫囂“嚴厲譴責”。而今,當美國發生警察暴力執法導致非洲裔男子死亡事件後,該黨一眾高官卻“集體失明”,對於美國各地持續蔓延的反種族歧視抗議示威活動和特朗普政府的強力壓制更是“集體噤聲”,似乎忘了幾個月前是如何為香港黑暴分子製造“美麗的風景線”點讚的。如此自我打臉,令人嘆為觀止。

  尷尬之二:“假民主、真恐怖”不證自明。

  無論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還是對大陸涉港國安立法的決定,民進黨當局始終緊跟美國主子的步子和調門,大肆攻擊、妄加指責,一概扣上“專制”的大帽子。然而,高喊“民主自由”口號的民進黨,自己都幹了些什麼呢?從利用執政資源豢養“網軍”抹黑選舉對手,到打著“促進轉型正義”旗號大搞政治清算;從強行通過“反滲透法”,到整肅與自己意見不合的媒體、威脅恫嚇參與兩岸交流的台灣民眾,直至利用執政權力、動用行政資源追殺政治對手。恰如島內媒體所言,愈演愈烈的“綠色恐怖”讓人看到,“民進黨的台灣沒有非民進黨的空間”。

  尷尬之三:高調“反中”進退維谷。

  近年來,美國出於自身利益加大打“台灣牌”力度,不斷操弄“以臺制華”,民進黨當局如獲至寶,積極配合美國,不斷升高對抗大陸的調門,妄圖“倚美謀獨”。他們緊隨美國對華貿易政策,禁止島內企業採購大陸産品,拋出兩岸經濟“脫鉤論”。他們配合美國政客“甩鍋”防疫失責,辱罵世衛組織及其負責人,散播“仇中”謠言。他們狂撒40多億美元向美國買武器,拿台灣百姓血汗錢為自己交“保護費”。然而,姿態做得再足、口號喊得再響,內心的虛弱也是遮掩不住的。不久前民進黨政客主動撤回“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刪除其中‘國家統一’相關文字”的提案,即為實證。5月29日,大陸方面召開紀念《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再次對“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正警告。甘作外國勢力反華“馬前卒”,拿國家、民族和民眾利益來換取政治私利,是必須付出代價、必遭歷史清算的,民進黨政客們對其中之利害心知肚明,進退失據是必然的。

  尷尬之四:“制裁香港”被迫改口。

  全國人大涉港決定戳中美西方反華勢力的痛處,前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妄稱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後有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將採取所謂制裁措施。民進黨當局有樣學樣,宣稱要和美國“做同樣的事”。尷尬的是,他們剛説要停用“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就遭猛批,國民黨、“時代力量”齊聲指責其“拋棄香港”“吃人血饅頭”。有媒體分析,無論是招攬遊客、吸引港生還是台企拓展市場,台灣若“制裁”香港,無疑自身受傷害更大。民進黨當局既不敢動用觸碰一中原則底線的“難民法”給黑暴分子提供政治庇護,又害怕引黑暴分子入臺引發島內民眾眾怒,足見其所謂“人道援助”的虛弱與虛偽。有輿論直言,無論民進黨拋出什麼樣的“救港人專案”,執行起來還要看美英眼色,以免“衝過頭”不好收場。這樣的尷尬處境,也是緊抱美國大腿的必然結果。

  蔡英文曾高調自詡台灣是“自由”的,但民進黨的種種尷尬卻讓人看到,“倚美謀獨”恰恰使其喪失了追求台灣及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前景的自由;大陸堅決反對“台獨”分裂的堅定立場和高壓態勢,根本不允許民進黨有“法理台獨”的自由。形勢比人強,更比民進黨的嘴強。奉勸民進黨當局認清形勢、認清自己的處境,算算清楚自己有什麼本錢、有多大分量。否則一味“英”鵡學舌,不僅丟人,而且危險。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