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多校劃片力度!2021年北京義務教育入學政策發佈

2021-04-19 18:48: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今天(4月19日),北京市教委印發《關於2021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並召開各區教委主要負責人會議佈置義務教育入學工作。

  近年來北京市義務教育入學一直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堅持政府統籌、區級為主、免試就近、有序規範,嚴格規範入學秩序,加強入學工作管理,確保入學工作平穩有序。

  面對持續增長的學位需求,北京市教委指導各區進一步加大入學保障力度,多渠道增加學位資源供給。一是加快學校建設。今年通過新建、改擴建學校和接收小區配套學校等方式全市新增2萬個中小學學位。二是充分挖掘利用現有教育資源。支持學校整合校內空間資源增加學位數量,統籌區域內教育資源補充中小學學位缺口。三是建立各學段用地用房騰挪調配機制,優先保障學位緊張學段的需求。四是通過空中課堂、雙師課堂等“互聯網+基礎教育”項目的試點,進一步提高優質均衡水平。五是不斷規範教學秩序,深化評價制度改革,豐富校內課後服務供給,滿足學生成長進步的需求。

  今年全市將進一步加大多校劃片力度,穩妥推進以多校劃片為主,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的入學方式,要求各區嚴格執行已經公佈的多校劃片政策。文件明確殘疾兒童少年同等條件下在服務範圍內就近就便優先入學。

  文件強調要嚴肅執紀問責,維護入學秩序。嚴禁以考試成績和各類競賽證書、培訓競賽成績、考級證明等作為招生依據,嚴禁以面試、評測、接收簡歷等各種形式選拔學生,嚴禁學校和校外培訓機構以培訓班、校園開放日、夏令營等形式提前選拔學生。進一步強化免試就近的要求,市區兩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嚴格控制跨學區、跨區招生。

  文件要求,各區教委要落實屬地主責,加強管理,全面準確做好入學政策宣傳和招生的各項工作,對存在違規行為的要依據有關規定嚴肅處理。(總臺央視記者 柴丹楓)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