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美日領導人會晤併發表聯合聲明 外交部再度回應時強調了這三點

2021-04-19 16:46:00來源:央視新聞

  19日下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向發言人汪文斌提問:16日,美日領導人舉行會晤併發表聯合聲明,其中談及涉華問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關於美日領導人會晤併發表聯合聲明中的涉華內容,外交部發言人已就此闡明嚴正立場。這裡我願再談三點。

  第一,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美日不代表國際社會,沒有資格定義國際秩序,更沒有資格將自身標準強加於人。美日嘴上鼓吹“自由開放”,實則拉幫結派搞“小圈子”,煽動集團對抗,這才是對地區和平穩定的真正威脅、對國際規則秩序的肆意破壞。66年前,萬隆會議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提出處理國家間關係的十項原則,至今仍對指導國際關係實踐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這充分説明,要團結不要分裂、要平等不要霸權、要合作不要對抗,才符合時代發展的潮流,才經得起歷史實踐的檢驗。

  第二,在人權問題上,日美兩國是對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欠賬的。日本上世紀三十年代發動的侵略戰爭給亞洲國家特別是中國人民造成深重災難。但日本作為戰敗國,國內至今卻仍不時出現否認、美化侵略歷史的言行。美國長期推行窮兵黷武政策,僅21世紀以來,美對外發動的戰爭就造成超過80萬人死亡,其中平民死亡人數就超30多萬。日美應該做的,是切實反省並糾正自己的侵略歷史和侵犯他國人權的錯誤行為,而不是打著人權幌子,行干涉中國內政之實。藉口人權問題抹黑他國形象,破壞他國穩定,遏制他國發展,中國人民不答應,世界人民也不答應。當務之急,日本應正視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嚴正關切,本著對世界各國人民生命健康負責的態度,立即停止實施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決定,停止損人不利己的行為。

  第三,抗擊疫情需要秉持科學精神,需要各國通力合作。美國把抗疫政治化,對別國污名化,大搞甩鍋、退群,不僅使美國人民付出沉痛代價,也給國際抗疫合作製造了障礙,增添了阻力。美日應停止在抗疫問題上的政治操弄,珍惜生命,尊重科學,為促進國際抗疫合作多做實事,少添麻煩。(總臺央視記者 朱若夢 楊毅)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