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法國德國領導人舉行視頻峰會

2021-04-17 08:06:00來源:央視網

  4月16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中法德領導人視頻峰會。三國領導人就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中歐關係、抗疫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習近平強調,我一直主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願就應對氣候變化同法德加強合作。我宣佈中國將力爭于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意味著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將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強度降幅,用全球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這無疑將是一場硬仗。中方言必行,行必果,我們將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佈局,全面推行綠色低碳循環經濟發展。中國已決定接受《〈蒙特利爾議定書〉基加利修正案》,加強氫氟碳化物等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管控。應對氣候變化是全人類的共同事業,不應該成為地緣政治的籌碼、攻擊他國的靶子、貿易壁壘的藉口。中方將堅持公平、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各自能力原則,推動落實《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巴黎協定》,積極開展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希望發達經濟體在減排行動力度上作出表率,並帶頭兌現氣候資金出資承諾,為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提供充足的技術、能力建設等方面支持。

  習近平指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復蘇任務十分艱巨。中歐關係面臨新的發展機遇,也面臨各種挑戰。要從戰略高度牢牢把握中歐關係發展大方向和主基調。中方將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為包括法、德企業在內的外商投資企業營造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希望歐方也能以這樣的積極態度對待中國企業,同中方一道做大做強中歐綠色、數字夥伴關係,加強抗疫等領域合作。中方反對“疫苗民族主義”,反對人為製造免疫鴻溝,願同包括法、德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支持和幫助發展中國家及時獲得疫苗。中方願同國際奧委會合作,向準備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提供疫苗。

  馬克龍表示,法方歡迎中方宣佈力爭于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一重大承諾體現了中方主動承擔重要責任。法方願同中方一道,推進法中、歐中經濟關係進一步發展,攜手幫助非洲實現綠色發展,並就幫助發展中國家減緩債作出共同努力。疫苗不應成為大國競爭的工具,法方願同中方就疫苗公平分配加強合作,就伊朗核等地區問題加強協調。

  默克爾表示,德法中三國加強合作應對氣候變化非常重要。中國宣佈國家自主貢獻目標既具雄心,也富挑戰,對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非常重要,歐方願同中方加強政策溝通與對接。中國率先恢復經濟增長對世界是好消息。德方重視中國實施“十四五”規劃給德中、歐中合作帶來的重要機遇,願同中方深化互惠互利的經貿合作,就數字經濟、網絡安全等問題加強溝通,對各國企業一視同仁,避免貿易壁壘。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推動《歐中投資協定》儘快批准生效。

  三國領導人一致認為,要堅持多邊主義,全面落實《巴黎協定》,共同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推動領導人氣候峰會取得積極、平衡、務實成果;加強氣候政策對話和綠色發展領域合作,將應對氣候變化打造成中歐合作的重要支柱;統籌辦好昆明《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馬賽第七屆世界自然保護大會等重要多邊議程,打造全球環境治理新格局;支持“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促進人員健康安全有序往來,維護産業鏈順暢穩定,推動國際經貿合作早日恢復正常;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供給向高效、清潔、多元化方向發展。

  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議。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