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海外聚焦中國經濟穩健開局積極效應

2021-04-16 19:18:00來源:新華網

  外貿同比增長29.2%,吸收外資同比增長近四成,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增長18.3%——中國經濟一季度宏觀數據陸續出爐,顯示國民經濟實現穩健開局。海外輿論及分析人士指出,生産、消費、投資等多項指標均表明中國經濟保持增長勢頭,未來將繼續積聚動能並給世界其他地區帶來積極外溢效應。

  日本共同社報道,隨著內需和外需從新冠疫情危機中穩步恢復,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經濟創下有記錄以來最高季度增速。中國經濟顯現出“V型”復蘇態勢,商業活動和零售均顯著反彈。

  荷蘭合作銀行經濟學家哈亞特表示,中國一季度GDP強勁反彈有去年同期基數較低的原因,也得益於出口增加和國內需求改善,預計中國經濟將輕鬆實現2021年增長6%以上的目標。

  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亞洲經濟研究負責人路易斯凱傑斯表示,中國工業生産、消費、投資等主要經濟指標在3月均有所提速,預計中國經濟將在第二季度繼續積聚動能。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認為,中國在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加上去年基數較低和恢復性增長等因素,一季度經濟強勁反彈在預料之中。

  關於中國最新外貿數據,路透社刊文説,全球貿易恢復性增長以及中國國內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疊加去年同期低基數的因素,中國今年一季度外貿實現“開門紅”。自去年第三季度以來,中國外貿已連續三個季度保持同比正增長。

  富達國際亞太區首席投資官帕拉斯阿南德表示,最新數據表明,中國經濟復蘇正在進入“一個不同的階段”。過去幾個月,中國出口強勁,反映經濟復蘇主要集中在産出。現在進口超預期增長,反映出消費需求也強勁回升,中國經濟復蘇進入“更成熟”的水平。

  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東亞研究院教授李遠認為,中國宏觀經濟正在穩步復蘇,投資、消費、外貿類的指標均出現強勁反彈,就業和民生類指標則繼續保持健康穩定。在全球經濟充滿風險和不確定性的形勢下,中國經濟正醞釀更持久反彈,並將提振全球復蘇信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獨家視頻專訪時説,目前中國經濟“復蘇強勁”,正通過貿易渠道和中國對原材料、消費品和製成品的需求,為全球其他地區帶來積極溢出效應。(參與記者:高攀、許緣、熊茂伶、朱晟、王亞光)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