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房價、就業……國家統計局有關負責人回應了這些熱點

2021-04-16 20:33:00來源:新華網

  一季度GDP同比增長18.3%,兩年平均增長5.0%……如何看待中國經濟開局表現?物價、房價、就業未來形勢如何?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在16日舉行的國新辦發佈會上進行了回應。 

  看經濟增速:持續穩定恢復

  劉愛華説,總體上看,一季度,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開局良好。

  ——生産需求持續改善。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8.3%,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24.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33.9%,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29.2%。

  ——就業物價總體穩定。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4%,同比下降0.4個百分點。居民消費價格同比持平。

  ——新動能快速成長。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同比增長31.2%,兩年平均增長12.3%。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37.3%,兩年平均增長9.9%。

  ——質量效益穩步提高。1至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79倍,兩年平均增長31.2%;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扭虧為盈。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際增長13.7%,兩年平均增長4.5%。

  ——市場預期穩中向好。3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1.9%,比上月上升1.3個百分點,連續13個月位於景氣區間。

  劉愛華表示,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國內經濟恢復的基礎還不牢固,長期存在的結構性矛盾依然凸顯。下一步,要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深化改革開放創新,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紮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看物價走勢:CPI上漲壓力不大

  一季度,全國居民消費價格與去年同期持平。3月份,CPI由上月同比下降0.2%轉為上漲0.4%。

  據劉愛華介紹,推動CPI轉正的主要因素在於汽柴油價格的上漲,但包括食品在內的價格上漲都比較溫和,甚至下降。

  未來,CPI走勢如何?劉愛華表示,在工業消費品領域,工業産業體系比較完整,生産能力比較充足,宏觀調控手段比較有效有力,不存在大幅上漲基礎。

  從食品價格看,近兩年推動價格上漲比較大的因素是豬肉價格,豬肉價格連續幾個月同比下降,目前,生豬産能顯著恢復,價格持續下行有基礎;糧食價格比較穩定,CPI上漲壓力不大。

  再看服務價格,目前服務業穩步恢復,服務業價格隨著後期供給需求的逐步恢復,可能呈溫和上漲態勢。

  “從工業消費品價格、食品價格、服務價格這三個維度來看,全年CPI有望保持在溫和區間。”劉愛華説。 

  看房地産走勢:逐步形成供給新格局

  一季度,房地産開發投資同比增長25.6%,兩年平均增長7.6%。全國商品房銷售額38378億元,同比增長88.5%,兩年平均增長19.1%。

  劉愛華表示,受去年同期基數影響,房地産大部分指標呈兩位數增長。

  據介紹,各地區各部門今年以來緊盯新情況新問題,進一步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原則,以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為目標,及時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措施。

  “下一步,隨著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力度的加大,長租房市場發展逐步規範,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售並舉的房地産市場供給新格局將逐步形成,有利於促進全年房地産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劉愛華説。

  看就業形勢:就業總量壓力仍然存在

  一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297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比去年同期下降0.4個百分點。劉愛華説,目前就業形勢比較穩定。

  劉愛華介紹,就業總量壓力仍然存在。一季度,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1.7億多人,比2019年同期減少了246萬人。3月,16至24歲年輕人的調查失業率是13.6%,比上年同期上升,年輕人就業還面臨一定困難。

  結構性矛盾同時存在。沿海工業和外貿大省,很多企業普遍反映存在招工難題。在一些調研中,很多企業反映,一線普工、高技能人才、技術工人難招。

  劉愛華説,下一階段,隨著經濟持續恢復,要繼續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加大對就業困難群體幫扶,通過保障就業服務,拓展市場化、社會化的就業渠道,逐步解決就業領域面臨的問題。

  “隨著經濟總體恢復,就業需求增加,就業市場全年保持總體穩定的態勢還是有條件的。”劉愛華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