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隨心飛”套餐部分機票兌換難?民航局最新回應

2021-04-16 13:06:00來源:央視網

   4月16日上午,中國民用航空局舉行新聞發佈會,相關負責人針對多家航空公司“隨心飛”機票産品投訴較多問題進行了回應。

  有記者提問,針對去年以來國內多家航空公司相繼推出“隨心飛”類機票套餐服務,現在部分産品出現“兌換難”等問題,作為行業主管部門,民航局是否計劃加強對“隨心飛”類産品的指導與管理?

  運輸司副司長商可佳表示,近期也關注到這個問題。從去年以來,新冠疫情對民航業造成巨大衝擊,航空公司虧損嚴重。為了刺激市場需求,提高旅客出行意願,國內的部分航空公司相繼推出了“隨心飛”“快樂飛”等套餐類機票産品。因價格相對較低、使用規則靈活,受到廣大旅客的歡迎。同時也對拉動行業復蘇,提振消費者信心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據介紹,套餐類機票産品是航空公司在疫情期間推出的特殊産品,在使用規則和兌換比例方面有一定的約束性。近期,旅客出行需求快速提升,尤其是小長假期間出現了200-300%的爆髮式增長,隨即産生了套餐類産品在高峰時段和熱門航線上可兌換的座位少、條件多、難度大的問題。此外,因個別地區疫情散發,航班調減,導致旅客已經兌換的客票無法正常使用,也引發了相關投訴。

  商可佳表示,民航局對此高度重視,近期針對這些問題專門召開了會議,要求相關航空公司在以下方面要做出改進,包括要明確和優化産品使用規則、加強信息告知、完善後續消費者服務保障等措施。目前,多家公司已結合市場情況,推出“升級版”的機票套餐,增加了産品規則的“合理性”和“透明度”。

  下一步,民航局將在支持航空公司創新服務的同時,加強監管力度,保護旅客合法權益。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