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

2021-04-16 13:04:00來源:央視網

   2021年2月25日上午,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千年夢想,百年奮鬥,圓夢今朝。一個世紀的征程中,中國共産黨帶領億萬人民鑄就不屈不撓之精神,傳承生生不息之力量,書寫了感天動地的脫貧史詩,完成了人類歷史上亙古未有的壯舉。

  

  在具體指標上,脫貧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3年的6079元增長到2020年的12588元,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長11.6%。“兩不愁三保障”全面實現,脫貧群眾吃穿不愁。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問題實現動態清零,脫貧人口全部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有效解決,790萬戶、2568萬脫貧人口告別泥草房,住上安全房,低保、特困救助供養、基本養老保險實現應保盡保。特殊困難群體福利水平持續提高,2400多萬困難和重度殘疾人拿到了生活和護理補貼。脫貧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突飛猛進,經濟實力不斷增強,社會事業長足進步,整體面貌發生歷史性巨變。行路難、吃水難、用電難、通信難等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

  脫貧攻堅戰對中國農村的改變是歷史性的、全方位的,是中國農村的又一次偉大革命,有力推動了中國農村整體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佔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國全面消除絕對貧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為全球減貧事業發展和人類發展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