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

2021-04-16 13:05:00來源:央視網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展現了一個大國的歷史擔當,彰顯了一個大黨的初心使命。

  

  發展産業是推進鄉村振興的基礎。重慶市南川區是我國南方重要的中藥材主産區,當地通過引導農戶種植中藥材,鞏固脫貧成果,增加農戶收入。

  為了把中草藥這個産業發展好,南川區構建“種加銷、産學研、醫藥養”全産業鏈。目前,全區種植中藥材36萬畝,中醫藥産業已經帶動10萬人就業,為鄉村振興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推進鄉村振興,人才振興是關鍵一環。江西省泰和縣通過實施“鄉土人才”工程,夯實鄉村振興的人才基礎。

  

  正在給鄉親們講授春季葡萄生産技術要點的是江西省泰和縣綿溪村的鄉土技術人才郭聲元。郭聲元是綿溪村土生土長的産業帶頭人,也是泰和縣首批“鄉土人才”。

  

  在脫貧攻堅過程中,泰和縣按照“依託身邊産業、遴選身邊能人、傳授身邊技術、帶富身邊群眾”的思路,主要以村裏的致富帶頭人、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為培養對象,聘請高校老師以及農技部門的專家來給他們進行培訓,打造一支不走的農村實用技術人才隊伍。

  在全國,為了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國家設立5年過渡期。在西部地區脫貧縣中確定一批國家鄉村振興重點縣予以重點支持,各地可結合實際確定省級鄉村振興重點縣,加大支持力度。國家繼續向重點鄉村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培育和支持脫貧地區産業穩定可持續發展,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