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過年”倡議下 中國出行遇冷“居家經濟”火熱

2021-02-03 08:5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臨近春節,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國鼓勵民眾“就地過年”。倡議發出近一個月,交通旅遊遇冷的同時,“居家經濟”卻再次火熱。

資料圖 疫情防控下的春運旅客列車。中新社記者 陳文 攝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自1月28日春運啟幕,全國鐵路春運前三天發送旅客不足900萬人次,僅為去年同期水平的四分之一左右;民航方面,春運首日民航運送旅客約54萬人次,同比減少超七成。

   中國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春耕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預計今年全國春運期間將發送旅客11.52億人次左右,比2019年下降六成多、比2020年下降兩成多。

   交通出行遇“寒冬”

   交通運輸業是受影響最大的行業之一。

   記者搜索多家出行訂票平臺發現,往年春運最熱門的航線,今年紛紛遇冷。北京至哈爾濱航線僅為全價的5折,北京至三亞機票低至全價的2折,而往年這些航線都一票難求。

   在線旅遊平臺去哪兒網向中新社記者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1月25日,平臺上春運期間機票平均支付價格僅為651.36元(人民幣,下同)。這一價格與上周同期的2021年春運預售機票價格相比下降近百元,與2019年春運期間相比便宜近200元,創5年來春運前機票預售平均支付價格最低。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在2021年全國春運電視電話會議上表示,因為客流量不如預期,加上配合疫情防控,鐵路部門在部分線路上暫時停運部分列車。比如從1月28日起直到2月4日,京滬高鐵停運約一半列車,此後停運班次減少,但到除夕前,每天單向仍有4至8個班列停運。

   普華永道航空業務服務首席顧問劉浩然表示,春運期間最熱門的航線與鐵路線紛紛遇冷,民航、鐵路又會陷入虧損期。後期只能看能否調整航班計劃,減少虧損。

   “就地過年”對消費産生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交通運輸及旅遊的消費支出上。據中信證券研究所副所長明明測算,簡單假設下“就地過年”政策或將導致居民消費減少1500億元。

   為“居家經濟”再添把火

   “就地過年”倡議為“居家經濟”再添了一把火。

   在疫情防控趨嚴的背景下,消費結構分化的趨勢將延續和加強。必需品等基礎消費將維持穩健增長,但餐飲、電影、旅遊等服務消費將再臨“寒冬”。

   不過,在部分地區,本地景區消費呈現快速增長。與機票等大交通預訂“降溫”相比,在過去的一週,去哪兒平臺上有關春節期間本地景區,搜索量較前一週增長七成,“酒店+景區”套餐搜索量增長四成。隨著越來越多人選擇“就地過年”,環境優美的城市周邊度假型酒店、民宿熱銷。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王念表示,疫情反復也讓消費者把更多時間和精力放在線上,“宅經濟”消費需求將保持旺盛,一些新的消費熱點可能加快涌現和鞏固。

   在王念看來,“就地過年”讓民眾春節期間外出時間減少和線上娛樂時間增加,網上零售、直播帶貨、在線醫療、在線教育、手機遊戲、網絡視頻、社區團購、外賣服務等新型消費內容創新或有所提速,線上消費習慣進一步培育和形成。

   但北京學者也指出,儘管“就地過年”政策對春節出行、旅遊消費影響較大,但可以有效減少人員返工成本,推進復工效率,或將對節後復工産生正向作用。(記者 王慶凱)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