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靠的是集中力量辦大事

2021-01-22 10:12: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靠的是集中力量辦大事

  進入2021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也進入了倒計時。

  1月18日—19日,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北京、河北兩地三賽區,考察調研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對各項籌辦工作取得的積極進展給予充分肯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再一次體現了黨的領導和舉國體制、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細心觀察總書記這趟“冬奧行”,可深刻感知習近平總書記看問題的深邃視角。考察細節裏,有百年變遷的風雲激蕩,也有“中國之治”的靜水深流。

  (一)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讀懂中國的一個窗口

  2015年7月31日,國際奧委會第128次全會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投票決定,將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交給北京。從此,北京、河北正式進入籌辦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冬奧時間”。

  5年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同步推進,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重要進展,所有競賽場館全部完工,京張高鐵、京禮高速全線通車,賽事組織和服務保障工作穩步推進,宣傳推廣和文化活動有聲有色,國際交流合作深入開展,可持續和遺産工作成效顯著,冬奧備戰紮實有序,冰雪運動快速普及。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建設者、管理者和運動員、教練員克服各種困難特別是疫情的影響,保持了工作不斷、力度不減,各項工作都在有條不紊推進。

  習近平總書記看了以後,欣慰地對大家説:“我這次來考察,是以表揚為主。大家都在為舉辦一屆冬奧盛會而努力,運動員在刻苦訓練,廣大建設者、管理者和工作人員兢兢業業,大家的奮鬥精神、奉獻精神令人感奮。”

  總書記的欣慰,更多的是來自於我們的制度自信。

  兩天裏,習近平總書記兩次乘坐京張高鐵。在太子城站,他站在縱橫交織的鐵路網圖前,結合沙盤了解京張高鐵及太子城站建設精品工程、聯通三大賽區、服務保障冬奧會有關情況。總書記深有感觸地説,新老京張鐵路在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中實現了交匯,具有特殊重要的歷史意義。從當年老京張鐵路實現我國自主設計建設零的突破到如今新京張高鐵領先世界,從當年時速35公里到如今時速350公里,從當年愛國工程師詹天佑設計的“人”字形的八達嶺線路到今天“大”字形的立體交通,這些發展變化見證了中國人民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的奮鬥歷程。

  他特別強調,京張高鐵是我國自主創新的一個成功範例,從引進、消化、吸收到再創新到自主創新,如今已經領跑世界,充分證明舉國體制的顯著優勢。不管別人怎麼攻擊和詆毀我們的舉國體制,我們一定要牢牢堅持,認真總結經驗,繼續加以完善,爭取在“十四五”有更大發展。

  在國家跳臺滑雪中心,為大家訓練表演的一位運動員來自河南武校,轉行還不到兩年時間。習近平總書記詼諧地對大家説,你們選人也很講究,武術運動員練的正好也是飛檐走壁啊!教練員告訴總書記,在冰雪健兒中,“跨界跨項”的運動員不少。總書記指出,正是因為我們有舉國體制,各方面統籌調度、優化選配,才能在短時間內為冰雪隊伍注入許多新鮮血液,緩解了人才短缺困境。

  國運興,體育興。百年前愛國主義教育家張伯苓的“奧運三問”,振聾發聵:“奧運舉辦之日,就是我中華騰飛之時!”百年滄桑,習近平總書記感慨係之: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我國“十四五”初期舉辦的重大標誌性活動。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之後,北京將成為世界上第一個“雙奧城市”。

  “過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現在我們敢去想,而且想了就能去做,做了就能做成。”

  “能做成”,這也是世界對中國的印象。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早在2017年會見習近平總書記時就有感而發:過去我相信,現在是確信,北京冬奧會一定會精彩紛呈。經歷了2020年的艱苦戰“疫”,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引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世界目光不約而同投向中國。

  中國值得這份信任。從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一開始,中國就向全世界作出莊嚴承諾:堅持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努力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如今,各個競賽場館已經完工,達到了訓練和比賽要求,各項籌辦工作有條不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國家的各項事業,都是有時間表的。“我們在很多方面的發展,都比國際上其他國家用的時間要少。我國的工業化,用了不到40年的時間,就走完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上百年甚至幾百年走過的歷程。如今,冬奧會所有場館提前一年完工,進入測試階段,我們的很多冬奧項目在兩年多的時間裏實現從無到有,一些項目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靠的就是我們的制度優勢。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就是靠一個方面一個方面的現代化累積起來的。”

  (二)自主創新,體育強國之路

  建設體育強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一個重要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在申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時,就對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説,我們申辦冬奧會的最大目的,就是在3億人中推廣普及冰雪運動,推動中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

  在首都體育館,習近平總書記對回廊裏展示的冰雪運動服裝和器械很感興趣,詳細詢問這些服裝和器械的用途、廠家、産地。工作人員向總書記一一作介紹,高興地向總書記彙報説,現在我國冰雪運動的服裝具有很高的技術含量,而且很多都是我們自主研發的。總書記聽了頻頻點頭,勉勵他們加強自主研發,儘快生産出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冰雪運動器械。

  在同國家花樣滑冰隊和短道速滑隊運動員、教練員代表交流時,總書記明確提出,提高現代競技體育水平,既要靠氣力,也要靠技力。運動員要有為國爭光、敢創佳績的志氣,夏練三伏、冬練三九,加強技術創新,學習借鑒國外先進理念和技術,不斷提高訓練和比賽水平。

  在延慶賽區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冰雪産業是一個大産業,也是一個朝陽産業,這裡面不光是體育運動問題,也包括體育器械的研發和製造問題,是我國製造業的一個組成部分。要加強自主創新,推動我國體育器械製造業加快發展。

  在張家口賽區的國家跳臺滑雪中心,習近平饒有興趣地觀看了運動員訓練演示。

  隨著教練員一聲令下,運動員像雄鷹一樣,從懸崖絕壁上騰空而起,在藍天沃雪間展翅飛翔,然後穩穩落下。總書記不斷為他們的精彩訓練而點讚。

  教練團隊告訴總書記,他們利用最先進的數字技術和人工智慧系統,可以實時採集運動員起跳角度、空中姿態、飛行速度、飛行距離、落地動作等數據,及時提醒運動員加以調整。他們還利用風洞技術等幫助運動員熟練掌握和保持空中姿態,提高訓練效果和效率。總書記鼓勵他們繼續努力,進一步提高我國冰雪運動的技術含量。

  在國家冬季兩項中心看臺,習近平總書記觀看了冬季兩項越野滑雪和射擊運動員接力訓練情況,看望慰問國家冬季兩項、跳臺滑雪隊運動員、教練員和張家口賽區運行保障團隊、建設者代表,向他們表示親切慰問和衷心感謝,並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習近平總書記深有感觸地對大家説,這兩天,我看了北京市區、延慶和張家口三個賽區,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就是我國體育應該走什麼樣的發展道路。我體會,同我們國家的強國之路一樣,中國冰雪運動也必須走科技創新之路,一方面要堅持自主創新,一方面要積極吸收世界上的先進技術和訓練方法,儘快提高我國冰雪運動訓練和比賽水平,為推動我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提供技術支撐。

  (三)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不是一錘子買賣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期間反復強調,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這個戰略考慮不是孤立的”。

  在20日上午的彙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此作出解釋。他強調,申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從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來考慮的:一個考慮是發揮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對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牽引作用,努力在交通、環境、産業、公共服務等領域取得更多成果。另一個考慮是助推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增強對河北、天津的輻射帶動作用。同時,京張高鐵是京蘭通道一部分,這對推動西部振興、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也有輻射作用。還有一個考慮就是通過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在3億人中推廣普及冰雪運動,著力解決我國競技體育強、群眾體育弱和競技體育中“夏強冬弱”“冰強雪弱”的問題。總書記很形象地説:“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就像是一個彈射器,可以推動我國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飛躍式發展。”

  總書記特別強調:“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不是一錘子買賣,不能辦過之後就成了‘寂靜的山林’。要積極謀劃冬奧場館賽後利用,將舉辦重大賽事同服務全民健身結合起來,帶動首鋼、延慶、張家口等重點區域轉型發展、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

  在張家口,總書記語重心長地對河北省委負責同志説,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對張家口、對河北來説是千載難逢的機遇。你們要抓住這個機遇,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啊!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一大優勢,就是全國一盤棋。這種制度優勢,在決定申辦和具體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過程中得到了充分體現。特別是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在籌辦過程中得到全面貫徹。

  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目前全球疫情持續蔓延,國內個別地區也出現了零星散發病例,我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加大。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面臨的形勢錯綜複雜,困難、風險、挑戰前所未有。我們有黨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我們一定能夠戰勝各種困難挑戰,確保順利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

  (本報北京1月21日電)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