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寒下勞動者權益如何維護?國家首次明確!

2021-01-20 10:20:00來源:新華網

   記者19日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獲悉,近日國家協調人社部、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共同印發通知,首次明確嚴寒下勞動者權益誰來維護、如何維護。

   通知提出,協調勞動關係三方即各級人社部門、工會、企業協會和工商聯,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針對性指導督促企業加強嚴寒天氣下對勞動者的保護,落實勞動者權益保障措施,切實保障勞動者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嚴寒中,許多環衛工人、快遞小哥、建築工人等一線勞動者都在戶外堅守崗位。據記者了解,過去他們是否能拿到低溫津貼、是否有防護物資等,國家沒有統一制度,由地方自行規定、企業自行決定。專家表示,這次通知首次明確嚴寒下勞動者權益誰來維護、如何維護,將有利於推動企業向一線、艱苦崗位傾斜,更好地關愛勞動者,構建和諧勞動關係。

   通知要求,各級協調勞動關係三方強化責任擔當,密切協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指導企業與勞動者協商合理安排工作時間,切實保障勞動者勞動報酬權益,督促企業履行勞動保護的主體責任,引導全社會形成關心關愛嚴寒天氣作業勞動者的良好氛圍,切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