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頭觀瀾 | 開往未來的冬奧列車

2021-01-20 09:36:00來源:新華社

2019年底,連接北京冬奧會兩個舉辦地的京張高鐵開通運營。

    2019年12月30日,G2505次列車駛入京張高鐵張家口站。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2021年伊始,1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乘坐列車,考察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

  列車飛馳,滿載著總書記的囑託和人民對未來的希望。

  駛向冬奧:穩步邁進的籌辦工作

  跟隨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我們看到,冬奧會籌辦正以穩健的步伐向前邁進。

  肖禎是北京一家互聯網公司的員工,酷愛滑雪,據她介紹,以前去崇禮滑雪都是搭別人的車或乘大巴,路程4到5小時。京張高鐵開通後,從北京到崇禮的時間縮短為1小時,肖禎第一次嘗試坐高鐵去滑雪。

  在北京冬奧會上,來自全世界的運動員都可以乘著這趟列車,往返于各個賽區之間,在冬奧賽場感受真真切切的中國速度。

  京張高鐵開通運營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京張高鐵是北京冬奧會的重要配套工程,其開通運營標誌著冬奧會配套建設取得了新進展,其他各項籌備工作也都要高標準、高質量推進,確保冬奧會如期順利舉辦。

  在距離冬奧會開幕越來越近之時,北京冬奧會的各項籌辦成果也一項接著一項地在公眾面前亮相。

  在海拔2198米、賽道最大坡度達68度,堪稱“極限地帶”的小海陀山,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建設經過團隊成員的不懈奮鬥宣告完成。

  距離北京奧運會標誌性建築“鳥巢”不遠處,以“智慧場館”為特色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拔地而起。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是我國首條雪車雪橇項目賽道,也是全球第一條360度迴旋賽道,建設過程填補了國內多項技術空白。

  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雪如意”結合中國古代“如意”造型,實現了建築設計和中國傳統文化的有機結合。

  北京冬奧組委、兩地政府聯合場館業主單位和參建方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2020年堅持疫情防控與冬奧籌辦兩手抓、兩不誤,全力推進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2020年底,北京冬奧會所有競賽場館按計劃全面完工。

  如同飛馳的京張高鐵列車,冬奧籌辦工作又一次彰顯中國速度。

  一分鐘速覽冬奧場館

  駛向幸福:本地發展碩果纍纍

  跟隨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百姓生活,因冬奧而改變。

  崇禮四台嘴鄉營岔村村民趙春新和妻子早年在北京打工,年紀漸長,決定返回家鄉。“先在雪場雪具大廳幹過一年,冬奧核心區的太子城冰雪小鎮項目開工後,就來這當保安。”趙春新説,妻子在太舞雪場上班,有五險一金,兒子在冬奧配套工程開車,現在日子沒啥愁的。

  目前,崇禮直接或間接從事冰雪産業和旅遊服務人員已達3萬多人,其中貧困人口就有9000多人。

  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南海主持召開會議,專題聽取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情況彙報。他指出,要把籌辦冬奧會、冬殘奧會作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抓手,下大氣力推動體制創新、機制創新、管理創新和政策創新,推動交通、環境、産業等領域協同發展先行先試,重點突破,以點帶面,為全面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起到引領作用。

  在冬奧會的前景驅動下,京張地區在交通、生態、産業等領域務實合作,崇禮人捧起家門口的“雪飯碗”,2019年5月,崇禮脫貧摘帽。

  兩屆奧運見證了百年首鋼的變遷。北京西郊的首鋼園區內,曾用來儲存煉鐵原料的筒倉,變作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曾經的精煤車間,變作國家冬季運動訓練中心;矗立在群明湖畔的原首鋼冷卻塔,將見證北京冬奧會滑雪大跳臺比賽的精彩……

  北京奧運會前後,首鋼搬離北京,為“還首都一片藍天”作出了貢獻。這座百年工業遺産,因冬奧會實現了火與冰的轉換,正在成為冰雪運動新地標。

  因為冬奧的到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列車正駛向幸福遠方。

  駛向世界:奧林匹克運動的中國貢獻

  跟隨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我們看到,中國正在奧林匹克運動歷史畫卷上,描畫越來越絢麗的色彩。

  “用張北的風點亮北京的燈”,在張北柔性直流工程現場,這一頗具詩意的口號格外醒目。該工程是世界上首個輸送大規模風電、光伏、抽水蓄能等多種能源的四端柔性直流電網,將把張家口地區的清潔能源輸送到北京,助力北京冬奧會成為奧運歷史上第一次全部使用綠色清潔電力的奧運會。

  張家口市張北縣大河鄉國家風光儲輸示範基地的光伏發電站和風電場遙相呼應(9月15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楊世堯攝

  以北京冬奧會籌辦為契機,中國將對奧林匹克事業作出越來越多的貢獻。

  北京冬奧會是第一屆從申辦、籌辦到舉辦全過程踐行《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奧運會。北京積極為奧林匹克運動創新提供“北京方案”,將成為國際奧林匹克賽事籌辦的新標桿。

  最大化利用現有場館和設施是北京冬奧籌辦工作中的一大亮點。44個冬奧場館和設施中,結合本次冬奧籌辦需要而建設的場館和設施只有7個,佔總數的16%。

  借助本屆冬奧會,鳥巢、五棵松、首都體育館、國家體育館等場館都升格為“雙奧場館”。“水立方”成為世界首座完成“冰水轉換”的場館,改造中最大的難點在於保留水上功能的基礎上,新增冰上功能,實現水立方與“冰立方”的互換。這種轉換模式不僅實現了“水立方”與“冰立方”互換,還實現了轉換材料重復利用,大幅降低後期拆除改造成本,成為奧運場館“反復利用、綜合利用、持久利用”的典範。

  冬奧組委可持續發展處處長劉新平説:“地域的特殊性、業務的開創性使得冬奧會的可持續性工作沒有參考答案。不光賽區和場館建設單位是第一次接到這樣的任務,我們自己也是頭一回。這是奧運會歷史上第一次把所有相關業務領域都融入可持續性管理體系範圍內運行。”

  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冬奧會成功後不久,習近平主席在會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時指出,2022年冬奧會在北京舉辦,是中國體育和經濟社會發展同世界奧林匹克運動發展開創雙贏局面的重要契機,也將進一步激發中國民眾對奧林匹克運動的熱情,帶動更多中國人關心、熱愛、參與冰雪運動,為奧林匹克運動發展和奧林匹克精神傳播作出積極貢獻。我們將全面兌現在申冬奧過程中的每一項承諾,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北京冬奧會也迎來籌辦衝刺階段。中國正積極踐行對國際奧林匹克大家庭的莊嚴承諾,確保把北京冬奧會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