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號帶回的“土特産”具體怎麼用

2021-01-19 15:10:00來源:央視網
 嫦娥五號從月球帶回的約1731克“土特産”備受關注。1月18日,國家航天局首次對外發佈了《月球樣品管理辦法》,月球樣品原則上將分為永久存儲、備份永久存儲、研究和公益四種基礎用途。

  《月球樣品管理辦法》由國家航天局制定,共9章37條,包含了月球樣品保存、管理和使用的總體原則、信息發佈、借用與分發、使用與返還、成果管理等方面內容。辦法明確,按照基礎用途:永久存儲和備份永久存儲樣品作為原始樣品進行封存;研究樣品用於月球科學研究、分析;公益樣品用於展覽、科普、教育等公益性活動。

  據悉,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受國家航天局委託,實施月球樣品的具體管理工作。月球樣品存儲在國家航天局及其指定的存儲機構。主存儲機構設在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另外設立備份存儲機構。

  辦法規定:“主存儲機構接收月球樣品後,按照不同的基礎用途,進行為期不超過六個月的處理並形成相關信息。處理期結束後,探月中心通過數據信息平臺向社會公佈月球樣品信息,並根據借用情況對樣品信息動態更新。”

  在國際合作方面,辦法指出:“月球樣品的管理和使用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和參加的相關國際公約。”“國家航天局鼓勵開展基於月球樣品的空間科學國際聯合研究工作,促進成果的國際共享。”

  近年來,國家航天局本著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合作共贏的發展理念,通過月球探測、火星探測、衛星工程、發射服務、測控等領域,積極開展國際合作,推進人類航天事業的共同進步和可持續發展。

  1月18日上午,國家航天局、中國科學院還聯合舉辦了“大使走進中國探月工程”活動,邀請部分外國駐華使館及國際組織人員來到嫦娥五號任務地面應用系統總體單位國家天文臺,宣介《月球樣品管理辦法》,頒發嫦娥五號國際合作夥伴紀念牌,參觀月球樣品存儲和處理設施設備。

  我國首次實現地外天體採樣返回,由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完成。後續,相關單位將廣泛徵集合作方案,鼓勵國內國際科學家開展科學研究,力爭取得更多科學成果。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