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印記|這一“經驗”跨越半個世紀歷久彌新

2021-01-18 10:14:00來源:央視網

  提到“楓橋”二字,大多數人想到的是唐代詩人張繼的《楓橋夜泊》。詩中的“楓橋”在古城姑蘇,也就是現在的蘇州。

  其實,在浙江諸暨也有一個楓橋。上個世紀60年代初,浙江諸暨楓橋鎮通過發動和依靠群眾,就地化解矛盾,堅持矛盾不上交,實現了“捕人少,治安好”,“楓橋經驗”由此誕生。這裡也成為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試驗田。

這是浙江安吉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2020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曾到這裡調研。

  2020年4月的一天,楓橋鎮楓源村。

  “老樓,跟你反映個事,我們這邊鋪的自來水管道大小好像不對,抽空來看看吧!”楓源村村民一通電話,撥打給了村監委會主任老樓。“知道了,我馬上來一趟!”老樓答應道。

  原來,那時楓源村正在實施飲用水改造工程,因為施工路線長、點位分散,又事關群眾生活,兼任村級監察信息員的老樓便發動村民一起監督。收到的30余條信息經老樓分類處置,再由村“兩委”集體復核,做出相應處理,既保證了工程落地的質量,也讓全村齊心搞建設的氛圍愈加濃厚。

  為了群眾、依靠群眾、發動群眾、服務群眾是“楓橋經驗”的精髓,也是它歷久彌新的關鍵所在。

  2003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指示,要充分珍惜“楓橋經驗”,大力推廣“楓橋經驗”,不斷創新“楓橋經驗”。2013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就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充分認識“楓橋經驗”的重大意義,發揚優良作風,適應時代要求,創新群眾工作方法,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矛盾和問題,把“楓橋經驗”堅持好、發展好,把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好、貫徹好。

  時間跨越57載,“楓橋經驗”在新時代展現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走出諸暨,走出浙江,走向全國。

  近年來,各地大力弘揚新時代“楓橋經驗”,依靠群眾就地解決矛盾糾紛,不僅節約了司法資源,也避免了矛盾升級。2019年全國群體性事件同比下降30%,集體上訪人次下降31%。

  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考察時強調,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堅持和完善新時代“楓橋經驗”。

  2020年8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説,要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使每個社會細胞都健康活躍,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將和諧穩定創建在基層。

  在“楓橋經驗”的啟示下,各地在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中有了嶄新實踐。

  在浙江杭州市濱江區推出的“一碼解糾紛”平臺上,社區居民用手機掃描二維碼,矛盾糾紛就可以智慧分流到職能部門進行處理,還可以隨時查看辦理進度;在北京延慶珍珠泉村,每週一下午“法律門診”準時開門,村民們圍坐在律師身邊,諮詢自己遇到的法律問題;在上海長寧區新華路街道,“15分鐘社區生活圈”營造低碳、綠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打造開放、便利、共享的居住空間品質;“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國多地落地生根……

  “發動和依靠群眾,就地化解矛盾,實現矛盾不上交”的“楓橋經驗”,經過多年的創新發展,已成為黨領導人民創造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社會治理方案,在新時代煥發勃勃生機。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