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出遊熱情漸漲 國慶中秋長假應如何防疫情反彈?

2020-09-30 08:1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秋冬季是傳染病高發季,疊加仍在全球擴散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隨著中國國慶中秋長假來臨,如何安全出遊、疫情是否會反彈等問題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中國多部門相關負責人和有關專家29日在北京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新聞發佈會上對上述問題給予回應。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如何?

  數據顯示,全球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已超過3300萬,累計死亡病例數超過100萬。

  “回顧疫情過去8個多月的變化,從年初以來,疫情全球走向一路上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29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在沒有新的、特別有效的預防措施應用的情況下,未來一段時間,要期望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估計可能性不大”。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稱,雖然當前中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已連續44天無新增本土確診和疑似病例報告,但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持續報告,國內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始終存在。

  吳尊友亦強調,多個國家的反彈案例提示,如果防控措施鬆弛,疫情就會反彈。要珍惜目前取得的防控成果,保持常態化防控的意識,隨時根據疫情變化調整防護措施。

  長假將至,如何確保民眾安心出遊?

  隨著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好轉,民眾出遊熱情漸漲。即將到來的國慶中秋長假,外界對旅遊市場復蘇期待較高,疫情防控的風險也隨之增高。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市場管理司副司長李健指出,針對此種情況文旅部已從多方面開展了工作:例如進一步明確A級旅遊景區接待遊客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75%,劇院等演出場所觀眾不超過座位數的75%。在旅遊景區實行限量、預約、錯峰管理,持續推進旅遊景區的門票預約制度。前期已對遊客關注度高、預定量大的兩百家景區發出了預警提示。

  在交通運輸工具的疫情防控方面,中國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李華強表示,交通運輸部已督促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和城市客運經營者,對車站、港口、機場、公路服務區和交通運輸工具進行消毒、通風。各地在車站、港口、機場等場所要求查驗健康碼,為方便不會使用或沒有智慧手機的老人、兒童等旅客出行,要求經營者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代查健康碼、協助信息填報等服務。

  此外,為嚴防公路口岸的境外疫情輸入,李華強指出,交通運輸部指導地方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定期對國際道路貨運駕駛員進行核酸檢測,組織客運企業將公路口岸入境人員“點對點”接運至隔離點,截至目前,共接運入境人員約4.1萬人。

  如何做好秋冬季傳染病多病共防?

  近期,官方發佈了2020年版全國流感防控方案。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指出,流感和新冠肺炎在防控策略和重點措施上有相似之處,此次方案強調了防控工作的統籌部署,同時推進呼吸道傳染病多病原聯合檢測,實現多病共防。

  各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發揮好哨卡作用也至關重要。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透露,國家此前專撥了資金針對縣級醫院的發熱門診進行改造升級,同時要求各地規範發熱門診建設,包括相對獨立的區域設置,基本檢查在區域內完成,以避免疾病散播風險。

  從公眾角度,王貴強稱,要盡可能減少聚集,在人群聚集的地方戴口罩,做好手衛生。秋冬季節,要對自身和家人進行監測,出現不舒服的症狀,包括發熱、流鼻涕及其他類似新冠肺炎的特殊表現,及時到醫院就診。

  “只要做好個人防護,應該説疫情的風險是非常小的。”吳尊友提醒公眾,除了旅行期間要做好個人防護,旅行結束後,還要注意對自身身體狀況做繼續觀察。(完)(中新社記者 李亞南)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