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加強冷鏈物流的疫情防控 堅持人物同防

2020-09-29 19:53:00來源:央視網

  針對“交通運輸部門採取了哪些措施,嚴防公路口岸的境外疫情輸入?”的問題,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李華強29日表示,通過落實國際運輸“貨開客關”舉措;保障國際物流供應鏈的穩定;做好入境人員“點對點”接運;加強冷鏈物流的疫情防控等幾個方面,嚴格公路口岸運輸管理,外防輸入。

  李華強介紹,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嚴格公路口岸運輸管理,對外防輸入工作至關重要。為此,交通運輸部門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落實國際運輸“貨開客關”舉措。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部署,暫停公路口岸國際道路旅客運輸,並指導相關地方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定期對國際道路貨運駕駛員進行核酸檢測,實施全流程的閉環管理。

  二是保障國際物流供應鏈的穩定。通過甩挂運輸、接駁運輸、中轉換箱等多種方式,有序開展國際道路貨運業務,全力保障“進口貨物進得來、出口貨物出得去”。截至目前,我國已經有35個公路口岸恢復了國際道路貨運業務,每天入境的貨運車輛已經達1.5萬輛。

  三是做好入境人員“點對點”接運。按照高風險地區疫情防控的要求,在嚴格落實客運車輛消毒、通風、人員防護等措施的基礎上,組織客運企業將公路口岸入境人員“點對點”接運至隔離點,截至目前,共接運入境人員約4.1萬人。

  四是加強冷鏈物流的疫情防控。密切與海關、市場監管等部門的協同協作,督促冷鏈物流企業、港口企業等單位如實登記進口冷鏈物流相關信息,不得運輸、裝卸不明來源的冷鏈物流貨物。特別是針對近期青島有兩名進口冷藏貨物裝卸工定期主動排查過程中核酸檢測異常的情況,交通運輸部印發了警示通報,要求繼續堅持“人物同防”,強化到港的船舶、船員、進口冷鏈食品作業防控,堅持重點崗位的作業人員相對固定,定期開展核酸檢測這樣一些有效做法,全力做好交通運輸行業的外防輸入工作。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