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部署假日旅遊市場安全工作 將暗訪抽查落實情況

2020-09-29 15:5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文化和旅遊部網站消息,9月28日,文化和旅遊部召開部系統安全生産工作會議,安排部署2020年國慶節、中秋節假期部系統安全生産、疫情防控等工作。假日期間,文化和旅遊部還將持續開展“體檢式”評估工作,暗訪抽查落實情況,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整改。

資料圖:民眾在北京東單國慶主題花壇前自拍留影。中新社記者 張興龍 攝

  2020年國慶節、中秋節雙節疊加,廣大民眾消費意願增強,行業信心持續提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文化和旅遊市場發展態勢向好、恢復步伐加快,進入全面復工復産複業新階段。為了做好國慶節、中秋節假期文化和旅遊市場安全工作,文化和旅遊部科學研判,週密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旅遊安全、市場管理工作,讓廣大遊客出行更安心、消費更放心、旅遊更舒心。

  近日,文化和旅遊部召開2020年國慶節、中秋節全國文化和旅遊假日市場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印發《關於做好國慶節、中秋節文化和旅遊假日市場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對統籌做好假日文化和旅遊市場疫情防控、安全生産等工作進行部署,要求各地區和景區制定嚴密的疫情防控預案和假日工作方案,組織若干個工作組赴各地進行督導檢查。

  假日期間,文化和旅遊部還將持續開展“體檢式”評估工作,暗訪抽查落實情況,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整改;並通過綜合監測與應急指揮平臺對全國重點旅遊景區進行實時巡查,動態調適防控措施,不斷壓實工作責任。同時,文化和旅遊部還通過新聞發佈會、政務新媒體等平臺,強調旅遊景區和文化設施開放規定要求,引導廣大民眾安全、文明出遊。

  文化和旅遊部將重點開展4方面工作。

  一是提升景區開放管理水平。堅持按照“限量、預約、錯峰”的要求,持續推進旅遊景區門票預約制度。目前,全國264家5A級旅遊景區已實現分時預約,佔5A級旅遊景區總數的94%。

  二是落實落細常態化防控措施。更新發佈景區、劇院等場所及旅行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科學動態調整防控策略和措施,指導各地嚴守A級景區接待遊客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75%、劇院等演出場所觀眾人數不超過座位數75%的限量措施。

  三是抓好重點領域安全工作。強化疫情防控、涉水項目、旅遊節慶、旅遊包車、火災防控、食品安全等管理,調整完善安全應急預案,做好應急處置工作。

  四是著力維護市場秩序。督促各地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加強市場綜合監管,發揮信用監管效能,大力推進智慧監管。對上網服務場所、演出、旅遊等市場進行動態監測,對發現的問題及時處置,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全、有序、文明、祥和的國慶、中秋假期。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