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大國不能通過霸淩剝奪別國發展權利

2020-09-29 09:30:00來源:新華網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8日在“後疫情時代的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藍廳論壇開幕式上發表演講。

  王毅表示,和平遇到的挑戰需要通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加以化解,發展面臨的赤字需要通過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加以彌合。在維護和平與發展上,大國肩負著特殊責任,不能以犧牲別國安全來尋求本國的安全,不能通過霸淩行徑剝奪別國的發展權利。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同時也將和各國一道,共同抵制所謂本國優先的歪理,共同反對零和博弈的邪道。

  王毅強調,作為在聯合國憲章上第一個簽字的國家,中國受益於世界的和平發展,也始終在為維護世界的和平發展作出不懈努力。中國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參與者,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第二大出資國和重要出兵國。30多年來,中國已累計派出4萬餘人次維和人員。中國還建設性積極參與各種國際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和斡旋,在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挑戰中發揮引領作用。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