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報告顯示 中國對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長貢獻最大

2020-09-29 15:56: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科院報告顯示——

  中國對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長貢獻最大

  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期間,中方發佈《地球大數據支撐可持續發展目標報告(2020)》(以下簡稱《報告》)。該《報告》由中國科學院組織編寫,展現了中國利用科技創新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探索和實踐,為各國加強2030年議程落實監測評估提供借鑒。

  《報告》圍繞零饑餓、清潔飲水和衛生設施、可持續城市和社區、氣候行動、水下生物、陸地生物6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從全球、區域、國家、典型地區4個尺度,在數據、方法模型和決策支持方面展開深入研究。

  中國土地退化零增長進展評估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對策、中國城鎮可持續發展綜合評價、中國濕地空間分佈格局和保護對策、中國近海生態系統健康評估、全球中高分辨率森林覆蓋監測……這一報告匯集了26個案例,提出24套數據産品、13種方法模型和19個決策支持。

  其中,中國土地退化零增長進展評估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對策案例顯示,中國土地退化零增長趨勢持續向好。與2015年相比,2018年凈恢復土地面積增長60.3%,土地恢復凈面積約佔全球的1/5,對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長貢獻最大。

  《報告》還指出,在看到土地退化零增長積極進展的同時,尚需認識到中國土地退化面臨形勢仍較為嚴峻。未來應加大科學保護與治理力度,提升土地退化零增長監測方法體系與能力,以爭取在2030年實現更高水平土地退化零增長。(記者 吳月輝)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