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兩岸故事——遷臺曆史記憶巡展”走進桃園眷村

2020-09-30 08:13:00來源:新華網

  “我家的兩岸故事——遷臺曆史記憶桃園巡展”29日在桃園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開幕。泛黃的信件、黑白老照片、地契、勳章和舊旗袍等展品帶領參觀者穿越海峽兩岸跌宕起伏的大時代。

  展覽以“遷臺曆史記憶庫”為主題,由“遷臺軌跡”“我的傳家寶”“人物紀實映畫”等6個部分組成,通過遷臺人物及其後代的口述影音實錄,輔以受訪者提供的時代文物、家族照片和文件史料,借助共240件文物展現了120位遷臺人物百感交集的人生故事。

  今年87歲的高秉涵向這次展覽捐贈了1948年與母親在山東老家分別前拍攝的一張闔影,還有母親曾穿過的衣物以及到台灣以後他請人製作的父母的半身塑像。1948年他和母親分別之後輾轉來到台灣,此後未再相見。

  “遷臺老兵中,我是最年輕的之一,在世的老兵越來越少了。這個展覽太寶貴了,搶救了這麼多人的人生故事。”高秉涵説,“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就是靠炎黃子孫一個小故事一個小故事集成起來的。”

  “這個展覽的意義首先是提醒我們不要忘本,不要忘記我們的歷史、我們的根,其次是不要忘記兩岸一家親。”他説。

  台灣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啟動“遷臺曆史記憶庫”搶救計劃以來,數年來已探訪了兩岸民間近千位遷臺曆史見證者,收集整理諸多文字、影音口述、史料典藏等內容,希望通過特定時代下“小人物”的真實境遇,勾勒出遷臺曆史的脈絡。

  身為來臺國民黨軍人後代的胡敏越也向這個計劃捐贈了勳章和老照片等文物史料。去年,他完成了祖輩的心願,回到大陸老家並與對岸的親友見面。“把這段歷史保留下來,我們才能跟我們的後代繼續説這段故事。一個民族要強大,必須對自己的祖先有認同,知道自己從哪來,該往哪去,才會有自信心。”

  展覽將持續到10月18日,也作為今年20週年的桃園眷村文化節的重要組成部分。(記者 傅雙琪、吳濟海)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