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婦女海峽論壇“雲聚首” 敘真情

2020-09-30 08:1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兩岸雲端簽約儀式上,“第一家園”兩岸家庭親情結對、兩岸青年創業基地聯盟簽約。 林俊巍 攝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海峽婦女論壇29日借助“雲端”在福州、台北舉辦,兩岸婦女三百多萬人通過線下和線上參與論壇。

  本屆婦女論壇以“抗疫姐妹情逐夢同心圓”為主題,首次以直播連線方式,邀請兩岸姐妹相聚“雲端”,共敘姐妹親情,共話交流發展。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夏傑在開幕式上作視頻致辭,福建省委常委周聯清出席活動並致辭。

  夏傑指出,希望兩岸姐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強化兩岸命運共同體意識,把握髮展機遇,深化交流合作,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貢獻婦女力量。

兩岸雲端簽約儀式上,“第一家園”兩岸家庭親情結對、兩岸青年創業基地聯盟簽約。 林俊巍 攝

  周聯清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對論壇舉辦表示祝賀。他指出,海峽婦女論壇始終致力於弘揚中華文化、促進民間交流,通過論壇兩岸婦女同胞增進感情、凝聚共識、越走越親。希望兩岸婦女同胞發揚偉大抗疫精神和吃苦耐勞、自強不息的優秀特質,積極促進兩岸婦女融合發展,傳遞家庭、家教、家風正能量,引導下一代增進認同,為促進祖國和平統一貢獻力量。

  開幕式後,兩岸婦女在“小家大愛畫同心圓”——兩岸家庭三創故事雲分享會上共敘真情,共話交流。

  “在大疫當前時,沒有兩岸,只有中華民族的一家人。”新冠疫情暴發初期,和許多台商台胞一起滯留武漢的武漢台資企業協會會長蕭永瑞,收到了來自台灣老同學、老朋友們的來電,“特別值得一提台灣女性朋友們,有些上十年沒有聯絡,來電就主動要求捐款武漢。”

  疫情期間,武漢市台企台胞紛紛為抗疫踴躍捐款捐物,滯留台青組成了青年志願者服務隊下沉社區,讓在大陸發展28年的蕭永瑞感動不已,“兩岸同胞心連著心,急難中見真情。”

  今年,中國婦女十二大台灣代表、大連市第五人民醫院心內二科主任醫師顏麗前往武漢雷神山醫院,參與一線救治工作,並呆了52天。

  在這段“一生中最寶貴的經歷”中,台胞顏麗看到了女性在各自工作崗位上積極貢獻力量:成為抗疫醫療救治和照護隊伍的中堅力量,社區防疫的頂梁柱,疫情科研攻關的重要參與者和組織者。

  “女性真正頂起了抗疫的‘半邊天’。”顏麗説,“我也是其中一員,做出了我的微薄貢獻。”

  隨後舉行的兩岸雲端簽約儀式上,“第一家園”兩岸家庭親情結對、兩岸青年創業基地聯盟簽約。福建省婦聯表示,本次簽約儀式進一步搭建兩岸婦女交流平臺,促進兩岸婦女攜手合作,為兩岸的高質量發展注入新鮮血液和澎湃動力。

  本屆婦女論壇還舉辦了兩岸家庭親情結對、2020年海峽兩岸女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頒獎典禮、海峽兩岸女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項目成果展等活動。

  海峽婦女論壇是海峽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已連續舉辦十二屆。婦女論壇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聚焦兩岸婦女共同關注的議題,以親情、友情、姐妹情為紐帶,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成為深化兩岸婦女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完)(彭莉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