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之行,習近平的五個非常“關心”

2020-08-23 08:39:00來源:央視網
    【學習進行時】8月18日至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考察。他先後來到阜陽、馬鞍山、合肥等地,深入防汛救災一線、農村、企業、革命紀念館等調研。這次安徽之行,習近平對哪些大事非常關心?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梳理。

  8月18日至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考察。四天時間裏,他先後來到阜陽、馬鞍山、合肥等地,深入防汛救災一線、農村、企業、革命紀念館等調研。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

  特殊之年的安徽之行,習近平非常關心哪些大事兒?

   非常關心“防汛救災”

    ——“我十分牽掛災區群眾”

  “我十分牽掛災區群眾,這次專程來看望鄉親們”,習近平説。

  18日下午,習近平首先來到有千里淮河“第一閘”之稱的王家壩閘,詳細了解淮河治理歷史和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情況。之後,在蒙洼蓄洪區利民村西田坡莊臺,習近平走進田間地頭,深入莊臺農戶,看望慰問受災群眾。19日下午,在巢湖大堤上,習近平親切看望慰問在防汛抗洪救災鬥爭中犧牲同志的家屬、防汛抗洪一線人員、先進典型代表和參加抗洪搶險的部隊官兵……

  汛情,一直牽動著總書記的心。

  在西田坡莊臺,習近平説,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我們要提高抗禦災害能力,在抗禦自然災害方面要達到現代化水平。察看巢湖水勢水情時,習近平強調,全面落實防汛救災各項工作,確保安全度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一個月前,在全國防汛“七下八上”的關鍵階段,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部署防汛救災工作。總書記強調,防汛救災關係人民生命財産安全,關係糧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國家安全。

  特殊之年的安徽之行,習近平指出,當前,防汛救災任務仍很艱巨。他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作風,做好防汛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

  非常關心“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把災害造成的損失搶回來”

  洪水退後,恢復生産和重建家園成為當務之急。

  18日,習近平來到紅亮箱包有限公司,了解阜南縣開展就業扶貧和防止因災致貧返貧情況。習近平希望企業克服困難,把災害造成的損失搶回來。他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保障受災群眾、貧困群眾就業。

  防止因災致貧返貧,是習近平非常關心的問題之一。

  7月12日,習近平對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認真做好受災困難群眾幫扶救助,防止因災致貧返貧。7月17日,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會議強調,要支持受災的各類生産企業復工復産,統籌災後恢復重建和脫貧攻堅工作,對貧困地區和受災困難群眾給予支持,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這次考察中,習近平還走進農田深處,和正在勞作的鄉親們聊天,了解生産恢復情況。

  鄉親們告訴總書記:“蓄洪期間,大家住在莊臺,電沒斷、水照供、生活用品有人送。現在水退了,都在搶種補種,水退到哪,就補種到哪。請總書記放心!”習近平高興地説:“我一直牽掛災區的群眾,看到鄉親們生産生活都有著落、有希望,我的心就踏實。” 特殊之年,決戰脫貧攻堅越到關鍵時刻,越要鞏固脫貧成果。

  此次安徽之行,習近平要求把“防止因疫因災致貧返貧”擺在突出位置,透露出脫貧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的堅定信號。

   非常關心“生態保護”

    ——“早日重現‘一江碧水向東流’的勝景”

  19日,習近平來到馬鞍山市薛家洼生態園考察調研。

  薛家洼生態園地處長江岸邊,長期以來亂搭亂建、污水橫流,經過整治,如今已成為百姓親江親水親綠的美麗岸線。

  習近平走到江邊,察看長江水勢和岸線生態環境。他強調,要增強愛護長江、保護長江的意識,實現“人民保護長江、長江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環,早日重現“一江碧水向東流”的勝景。

  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也是習近平深深牽掛的河。他曾即興念起人們耳熟能詳的詩句:“君住長江頭,我住長江尾。”他曾痛心地形容長江:“病了,病得不輕”。

  為了治好長江,習近平分別赴長江上遊和中游實地考察、主持召開座談會,為長江把脈開方: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

  2018年,在湖南嶽陽市君山華龍碼頭,習近平仔細端詳兩幅照片。前一幅污水橫流,分辨不出哪兒是砂石、哪兒是江岸。後一幅,蘆葦鋪綠、水清河晏、江豚騰躍。若不是岸邊同一根桅桿,根本看不出是同一個地方。

  污水橫流變身美麗岸線,正是得益於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戰略定位。在多個重要場合,習近平反復強調,涉及長江的一切經濟活動都要以不破壞生態環境為前提。

  此次在薛家洼生態園,習近平談到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的相互關係: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不是矛盾對立的關係,而是辯證統一的關係。他進一步指出,把生態保護好,把生態優勢發揮出來,才能實現高質量發展。

   非常關心“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實現跨越式發展,關鍵靠創新”

  考察中,習近平走進中國寶武馬鋼集團優質合金棒材車間,冒著高溫察看生産運行情況。他勉勵馬鋼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把握機遇、順勢而上,特別是要把自身改革發展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有機結合銜接,力爭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不斷發展壯大自己,也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2018年11月5日,習近平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宣佈,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2019年11月,習近平在上海考察時強調,長三角三省一市要增強大局意識、全局觀念,把一體化發展的文章做好。

  作為長三角的重要一“角”,作為全國新興的工業和科技大省,安徽發揮著獨特的作用。

  19日,習近平在合肥參觀安徽創新館時指出,安徽要加快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實現跨越式發展,關鍵靠創新。

  20日,習近平在紮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強調,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要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抓好七項重點工作:推動長三角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大科技攻關力度、提升長三角城市發展質量、增強欠發達區域高質量發展動能、推動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夯實長三角地區綠色發展基礎、促進基本公共服務便利共享。

  21日,在聽取了安徽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後,習近平提出了五個“要”:

  ——要深刻把握髮展的階段性新特徵新要求,堅持把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作為主攻方向,一手抓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一手抓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壯大,推動製造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提高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現代化水平。

  ——要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努力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

  ——要對標世界一流,加強前沿探索和前瞻佈局,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堅力度。

  ——要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依靠改革破除發展瓶頸、匯聚發展優勢、增強發展動力。

  ——要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深入推進重點領域一體化建設,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非常關心“執政基礎”

    ——“不能忘了人民這個根”

  19日,習近平在合肥市參觀渡江戰役紀念館,重溫革命歷史,緬懷革命先輩的豐功偉績。

  渡江戰役紀念館坐落在巢湖之濱。

  71年前,在人民群眾大力支援下,人民解放軍一舉突破長江天險,為解放全中國創造了條件。

  習近平強調,淮海戰役的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的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任何時候我們都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這個根,永遠做忠誠的人民服務員。

  去年9月,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前夕,習近平專程前往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瞻仰雙清別墅、來青軒等革命舊址,參觀香山革命紀念館。當年,正是在香山,毛澤東、朱德同志發佈了向全國進軍的命令,吹響了“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的偉大號角。習近平強調,我們緬懷這段歷史,就是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

  一座紀念館就是一處精神高地。紀念館中展陳的文物,既是歷史見證,又是催人奮進的力量源泉。習近平曾多次強調,要牢記紅色政權是從哪來的,始終銘記緬懷革命先烈。

  21日,在聽取了安徽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後,習近平指出,人民是我們黨的執政基礎。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抗洪搶險鬥爭再次表明,只要我們黨始終為人民執政、依靠人民執政,就能無往而不勝。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習近平“關心”的基本點和出發點。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