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屢屢在東海和台海挑釁 或為轉移國內矛盾焦點

2020-08-22 14:4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今天我們把視線聚焦到東海,最近東海局勢頗不寧靜,美軍在周邊動作頻頻。有的網友可能説,美國戰艦戰機最近來得非常頻繁,我們反制就是了,我們嚴陣以待就可以了。那麼這次跟以往有什麼不一樣嗎?

  美軍在東海和台海動作頻頻 挑釁意味濃厚 

  從8月15日到現在,美國在東海和台海地區的舉動異乎尋常。8月15日,美國一架電子偵察機靠近大陸東南沿海,一度迫近距離92公里,這是歷史上最近一次靠近大陸的偵查;8月16日,美軍一架B-1B戰略轟炸機飛向東海,逼近東海防空識別區;8月17日,美軍兩架B-1B戰略轟炸機逼近東海防空識別區,其中有一架還進入到東海防空識別區。這兩架飛機是從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飛離返回美國基地,按理講,戰機要回國自然要走最短的航線直接飛回美國,但是這兩架飛機的路線非常迥異,繞彎繞到東海識別區,一架飛機接近東海防空識別區後,轉向東北方向飛回美國,另外一架就乾脆進入到東海防空識別區,再轉向東北回到美國。這其實是個非常危險的信號,有台灣媒體評論説,這是美軍在對解放軍的底線進行挑戰。

  同樣美國的軍艦最近也沒閒著,就在前兩天美國海軍的伯克級導彈驅逐艦穿越了台灣海峽。以往美國軍艦進入台灣海峽也是常事,但是這次情況不一樣在哪兒?我們都知道,“海峽中線”經常被台灣當局解讀為政治上的意味,就是這邊屬於我,那邊屬於你,咱們互不相犯。海峽有沒有中線?當然有,它只是個地理的位置,而海峽兩岸兩邊都屬於中國。按照以往慣例,美國軍艦一般都是在靠近台灣一側航行,目的就是避免大陸的反擊,把烈度降得低一點,但是這次卻違反了常規,越過“海峽中線”貼近大陸的沿岸來航行,這在以往是幾乎沒有的,可見挑釁的意味非常濃厚。

  美國內部危機不斷仍不忘興風作浪 我方必將堅決打擊 

  美國最近一段時間不論是在台灣部署武器還是採用這種美軍直接抵近偵察挑釁的方式層出不窮。就拿B-1B戰略轟炸機來講,這款飛機是美國的三大的戰略轟炸機之一,另外兩個大家都很熟悉了,一個是B52,一個是B2。B-1B被稱為槍騎兵的戰略轟炸機,關鍵在於這架飛機別看外觀龐大,它能用超音速飛行,實施更好的突防打擊,把這麼一個極具進攻性和威懾性的武器安排在台灣海峽和東海,對大陸抵近,顯然挑釁的意味是非常濃厚的。當然我們也採取了相應的反制措施,比如伯克級導彈驅逐艦一進入到台灣海峽,我們的052D驅逐艦馬上就進行了相應的監視。

  目前在東海包括台灣海峽,中美兩國發生摩擦的概率不斷增加,為什麼?美國來的頻次越高,對我們的挑釁越嚴重,當然風險也就越高了。這裡面我覺得一方面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美國現在疫情肆虐,而且馬上就要大選了,特朗普政府很可能利用這種軍事摩擦來轉移國內的一些矛盾和焦點。另一方面,對於這樣的舉動我們也不能聽之任之,一定要採取有力的手段和切實可行的反制措施震懾美軍,保證我們領土和領海的安全。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