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台青眼中的李登輝

2020-08-21 18:0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8月21日消息  李登輝把持台灣政壇的12年裏,社會上開始形成並逐步強化以加深兩岸分離為基礎的民族觀、歷史觀、文化觀,島內“去中國化”之逆流肇始於他。台灣島內九零後的朋友,都是李登輝任內長大的孩子。這個群體目前大都到了而立之年,有著獨立的思考和判斷。就此話題,你好台灣網採訪台灣青年黃子榕。

  她表示,李登輝執政這十二年,其實把台灣的民族、文化、教育,還有國族認同做了一個很大的切割,甚至是想要篡改。民眾對他的死無感,無感的人居多。像關心政治的、比較不認同李這一派的,就會普天同慶,很開心,認為這個人早該走了,亂台灣亂了這麼久,唯恐天下不亂,早走也好,不要再禍害台灣了,這種聲音反而是比較多的,這是台灣價值觀和思維比較正確的人的判斷和評論。在李登輝執政的情況下,對台灣的教育引發了很大的變化,也導致後面的學生年輕人,他們對所謂的國家認同、民族認同發生了很大的偏差,影響到的還有他們價值觀、思維。

  她説:“我剛好是台灣末代聯考,之後的那一屆課綱已經改了,我是最後一屆念到很完整的歷史地理的那一代,所以我對國家認同和“一中”有很深的感觸,在這個部分上其實我是幸運的,可是我替後面“教改”過後的學生感到憂心。後面“教改”過後,它把中國和台灣的歷史切開,變成東亞史,變成了外國史。因為我看過他們的歷史課本,包括八年抗戰、國共內戰的部分,還有一些歷史的部分,現在連孔子都被移出來,變成了不屬於中國人之類的等等。”     

  黃子榕表示,因為李登輝執政十二年,他後面退出國民黨,自己組建的台聯黨,其實對台灣後面的影響是很大的。雖然説這個政黨並沒有很大的影響力,可是李登輝在台灣政壇上,即便他退下來了,還是很多“獨派”或者是比較偏綠的或者是像柯文哲之類的,對他還是有一定的尊敬,甚至有一些選舉,或者政治上比較敏感的議題還是會去請教他的,所以他對台灣不管是年輕人還是政治上,還是有相當的影響力。

  可是有些政治人物畢竟是明白的,不可能“台獨”,陳水扁時期是最好的時期,後來陳水扁説“台獨”是不可能的,他自己親自説的。你説蔡英文是不知道嗎?她其實也知道的,尤其現在她是全面“執政”的情況下,她想做任何事情是可以的,她為什麼不做?她心裏有什麼包袱或者是有什麼壓力,她心裏應該知道如果真的走上“台獨”這條路,其實是兩岸大家不樂見的結果。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