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接連輸出新冠肺炎病例 輿論質疑當局防疫措施

2020-08-21 17:40:00來源:新華網

  自詡為“防疫模範生”的民進黨當局又尷尬了。近期,多地接連檢出自台灣輸出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過去一週,馬來西亞、老撾、越南以及大陸的上海等多地篩檢出自台灣來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此前還出現過日本女學生、泰國籍移工、比利時籍工程師、日籍工程師及赴港台灣女性旅客,自台灣出境抵達當地篩檢或在離臺前自行篩檢時確診。這些個案中仍有病例在臺尚未找到感染源。

  據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的數字,除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台灣已長達100多天沒有本地感染病例。但諷刺的是,“出境才發現感染”的病例卻接連出現。台灣社會因此對社區可能存在無症狀病例的風險感到憂慮,但民進黨當局仍堅持不普篩,引起島內輿論和醫衛專家持續批評。

  台灣《聯合報》評論指出,台灣自己不普篩,卻不斷有台灣入境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個案被確診,每次疫情指揮中心總能搬弄出一套説法,設法不將其算在台灣本地確診病例上,好維持表面的低確診率。

  另一則評論進一步指出,疫情指揮中心拒不普篩,説穿了,就是怕一普篩,台灣馬上從名列前茅變成乏善可陳,搞不了“防疫外交”,甚至影響民進黨當局的民調與人氣。評論認為,根本看不出台灣對無症狀者有何超前部署,即使目前幾乎每日一爆境外確診,指揮中心都推説是其他國家和地區驗不準或過境感染,反正守住統計紀錄挂零,就等於台灣沒有本地感染病例。

  《中國時報》評論指出,如果台灣可以進行更大範圍的普篩,可在一定程度上防堵輸出個案。如今台灣成了病例輸出地,丟人現眼且引發民眾更大的恐慌。

  近幾日,更讓台灣社會譁然的是“彰化縣衛生局事件”。日前,彰化縣衛生局主動對自美國返臺的一名居家檢疫少年進行檢測,結果確診。令各界不可思議的是,這一主動作為不但沒有得到肯定,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陳時中竟以彰化縣衛生局違反“有症狀才採檢”等作業流程為由,要求“政風單位”對衛生局局長進行調查。

  這一做法引發各界撻伐。《聯合報》社論質問:是彰化縣衛生局揭穿了陳時中不願面對的真相嗎?《中國時報》評論質問,難道陳時中的面子比民眾健康安全更重要嗎?

  過去幾個月來,台灣不少公共衛生權威專家、學界和媒體“苦口婆心”反復建議,台灣應全面篩檢,至少應對入境者、有接觸高危險群的社區進行普篩,但民進黨當局和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至今依然堅持拒絕普篩。(記者吳濟海、傅雙琪)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