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新冠肺炎疫情會否“殺”回來?聽聽專家怎麼説

2020-08-23 08:23:00來源:央視網
    已經進入秋季,天氣開始有了涼意。秋末冬初、冬季、冬末春初是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發生季節,新冠肺炎疫情會否再次“殺”回來,引發人們的擔憂。8月19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回應稱,不分冬夏,如果防控措施不到位,新冠肺炎疫情隨時都有可能捲土重來。比較樂觀的是,我國有信心能控制住疫情。

  吳尊友指出,只要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還有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的疫情防控都是威脅,疫情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只是疫情的規模大小不同而已,這取決於能不能及早及時發現疫情,防控措施能不能全面徹底實施到位。

  “經過半年多的實踐,我們能夠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不會再出現像年初武漢那樣的嚴重情景。”吳尊友對控制住疫情充滿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全國上下齊心協力、共克時艱,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半年多時間來,社會上一直存在秋冬季節疫情會否捲土重來的憂慮。對此,多位疾控專家在不同場合作了回應。

  中國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學專家鐘南山在4月份就被問到了這個問題。鐘南山在廣州市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説:“有這個可能,但不相信明年初還會出現目前的狀況,因為我國已經有積累的經驗、預防的辦法、早期診斷和早期隔離的經驗。”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日前的一次講座中,把新冠病毒比喻成“披著羊皮的狼”,指出它會夾雜在一些秋冬季的常見疾病之中,蔓延速度比流感還要快,一旦蔓延開來結果極為嚴重,所以要繼續做好新冠病毒的防控工作。

  “秋冬和冬春季節新冠一旦合併流感,增加鑒別診斷難度,隔離人群的社會負荷會明顯加大,社會資源的耗費將顯著增加,人群死亡率會上升。”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院校長王辰近日也強調,要警惕和預防新冠肺炎在秋冬和春季與流感相交織。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秋冬季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國家衛健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8月19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國家衛健委梳理各項常態化的防控措施,結合秋冬季的特點,進一步健全重點場所、重點環節的防控方案。

  國家衛健委近期印發了農貿集貿市場新冠肺炎環境監測的技術方案,農貿集貿市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技術指南,以及高等學校、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秋冬季疫情防控的技術方案,同時還發佈了學校傳染病症狀監測預警技術指南,傳染病疫情居家隔離期間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指南等技術標準和措施,科學規範指導農貿市場、學校等重點場所和重點環節的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強化技術方面的指導。

  同時,國家衛健委繼續會同發改委、財政部等部門統籌利用好抗疫國債的資金、中央預算內的投資等資金渠道,加強核酸檢測能力建設。進一步開展了人員培訓,做好人員、設備、床位、物資等各方面的秋冬季應對疫情的準備,提升疫情應對的各方面能力。

  此外,國家衛健委還會同有關部門督促指導各地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進一步完善疫情防控的指揮系統,毫不鬆懈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

  地方層面,河北、河南、雲南、海南、重慶、山西、江西、貴州等多個省份已經對秋冬季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了安排部署。

  秋冬季節,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尤其重要,廣大百姓需要提前做好哪些準備?吳尊友提醒:第一,要保持防護意識。第二,堅持採取防控措施。比如,勤洗手,到重點場所,特別是通風不好的地方要戴口罩,保持通風。第三,一旦出現發熱、頭疼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就醫,千萬不要拖延,這樣利於及時診斷治療康復,也利於第一時間發現疫情,對疫情控制非常重要。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