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GDP十強城市基本落定:重慶超廣州 南京首入榜

2020-07-28 08:26:00來源:第一財經

  疫情之下,2020年成為了一個大變局時代,中國城市競爭格局也在隨之發生變化。

  近期,各大城市陸續發佈了上半年經濟數據,GDP十強城市座次基本落定,且變化較大:重慶超越廣州晉陞到第四位,南京首次擠進十強。同時,成都與蘇州的差距在縮小,意味著其所代表的中西部內陸城市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崛起。

  十強座次生變

  7月27日,廣州市統計局發佈數據,2020年上半年,廣州完成GDP10968.29億元,同比下降2.7%。而根據此前重慶市統計局發佈的數據,上半年,重慶GDP為11209.83億元,同比增長0.8%。這意味著,重慶超越廣州,躍居全國第四位。

  重慶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易小光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重慶經濟恢復增長的主要動力在於促進投資項目、推動進出口以及在産業能級和結構上下了功夫,高新技術産業、製造業、金融和物流回升顯著,重慶的汽車製造業也實現較快增長,中高端車型成為推動汽車産業復蘇的動力。

  重慶市統計局分析,上半年,八大支柱産業逐步復蘇,電子、醫藥、材料和消費品産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8.6%、2.1%、1.3%和0.9%;其他支柱産業降幅收窄。6月份,全市八大支柱産業增加值均實現增長,其中汽車、電子産業同比分別增長25.0%和12.1%。

  不僅如此,上半年,重慶市高技術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8.0%和7.7%,高於全市規上工業增速7.0和6.7個百分點,較一季度提高9.5和11.6個百分點,佔規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18.8%和27.3%。

  “廣州外向型經濟比較高,受疫情衝擊,國際貿易受到的影響比較大。”易小光表示,東部地區外向型程度比較高,受制于歐美市場,一方面是産業鏈和供應鏈的影響,另一方面是消費市場的影響,因此受到的衝擊比較大。

  廣州市統計局數據顯示,上半年,廣州第一産業增加值為116.17億元,同比增長4.4%;第二産業增加值為2838.07億元,同比下降7.0%;第三産業增加值為8014.05億元,同比下降0.8%。可見外需對廣州第二産業下降産生很大影響。

  GDP十強城市榜單裏的變化還不止這些。

  因疫情衝擊,武漢遭受的損失較大,初步核算,上半年武漢市GDP比上年同期下降19.5%。雖然官方沒有公佈GDP總量數據,但預估武漢將與天津進行十強卡位戰,這兩個城市終將有一個跌出十強,因為南京擠了進來。

  2019年,天津的GDP為14104.28億元,比上年增長4.8%,排位從2018年的第六位降至第十位。而緊隨其後的第十一名南京,2019年GDP為14030.15億元,比上年增長7.8%。兩者總量僅相差74億元。

  今年上半年,南京超越了天津。數據顯示,上半年,天津GDP總量為6309.28億元,同比下降3.9%,而南京上半年實現GDP約為6612.35億元。這意味著南京擠進了十強。

  城市競爭新格局

  除了上述名次變化,十強城市之間的差距變化趨勢也值得關注。

  比如,成都與蘇州的差距在縮小。2019年,蘇州GDP高出成都2200多億元,但是今年一季度,成都意外超過蘇州100多億元,成都與蘇州成為了十強城市中新的競爭關係。

  不過,蘇州實力依然強大,而且在二季度迅速復蘇。今年上半年,成都GDP為8298.63億元,同比增長0.6%;蘇州GDP為9050.24億元,同比實際增長0.8%。雖然上半年蘇州繼續領先成都,但成都與蘇州的差距已縮小。

  成渝兩個城市的進擊,顯示了其所代表的中西部內陸城市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崛起。事實上,在國際形勢變化下,內陸城市除了在經濟韌性上表現突出之外,其區位優勢也在新的經濟形勢下越發明顯。

  尤其是在疫情衝擊下,全國進出口面臨下滑形勢,但中西部地區卻表現搶眼,一些省份甚至實現了高增長。以成都為例,今年上半年實現進出口總額3230.9億元,同比增長23.5%。其中進口額、出口額分別增長25.5%、21.9%。

  6月,雙流機場實現旅客吞吐量323.7萬人次,自3月以來持續保持回升態勢,當月和上半年旅客吞吐量均位列全國第一;起降架次量2.7萬架次,連續兩月居全球第一。此外,1~6月,成都國際班列開行1810列,增長40.9%,其中中歐班列增長57.7%。

  尤其是,上半年,成都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歐盟、東盟貿易額增長45.4%、42.1%、28.2%。成都的這些數據,顯示了中西部的中心城市面向”一帶一路”地區表現出的優勢所在。

  6月18日開幕的第十二屆陸家嘴論壇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向論壇發來書面致辭。劉鶴表示:“我們仍面臨經濟下行的較大壓力,但形勢正逐步向好的方向轉變,一個以國內循環為主、國際國內互促的雙循環發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易小光表示,重慶GDP超過廣州,短期來説沒有多大意義,都是恢復性增長。但是在雙循環新格局下,對內陸城市應該説危中有機,要形成國內循環為主,就需要縮小區域差距協調發展,縮小城鄉差異推動城鄉融合,以及促進産業能級提升,那麼內陸城市才有空間、有動力。

  另外,易小光認為,兩個循環以國內循環為主,國內增長空間要抵消國際衝擊,那麼一方面要擴大區域間合作,形成統一的市場,激發發展空間,這會帶來很大的好處;另一方面要深化改革,增加國內動力,包括圍繞“一帶一路”制度性開放,激化市場主體的積極性,增強發展預期。

  作者:李秀中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