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在疫情防控上怎麼嚴都不過分

2020-06-19 09:24:00來源:新華網

  自6月16日起,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應急響應級別由三級調至二級,並相應調整防控策略。這是順應新冠肺炎疫情變化做出的一項應變之舉,也對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6月11日以來,北京市發生新發地批發市場聚集性疫情,已波及市內多個區,並引發外省關聯病例。這次疫情再次警醒我們,在疫情防控上怎麼嚴都不過分,付出多大的努力都是應該的。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病毒隨時都有可能捲土重來,防控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要以更謹慎的態度做好有效預防。“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思想上的盲目樂觀,會給防控工作埋下諸多隱患,進而影響整個防疫大局。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此次疫情出現反彈再次説明,新冠病毒狡猾凶險,無孔不入,稍有疏漏就可能功虧一簣,做足準備才能防患于未然。我們要保持頭腦清醒,始終繃緊防控這根弦,摒棄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以更謹慎的態度、更務實的作風、更科學的防控、更果斷的舉措做好疫情監測和防控。我們要把握好主動權和主導權,提前考慮好各種隱患,查找薄弱環節,提高應對能力和防疫效率,加強環境監測力度,始終把菜市場等人流密集、流動性大的場所作為重點監管對象,堵住一切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漏洞,將其消滅在萌芽階段,扼殺于成災之前。

  要以更精細的舉措落實好防控措施。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疫情防控要從防與治兩端發力,揪住病毒傳播的每一條線,仔細排查到每一個點,及時排查清除盲區,精準施策切斷傳播,避免疫情出現更大規模擴散,保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面對依然嚴峻複雜的疫情防控形勢,我們要以更加精準精細的工作落實好防控舉措,不忽視任何一個環節,不放鬆任何一項措施,不漏過任何一個人。政府要落實社會面管控的屬地責任,行業部門要落實主管責任,單位要落實主體責任,個人和家庭要落實自我管理責任,織密疫情防控網。

  非常時期的北京,正接受新的重大考驗。連日來,為迅速堅決阻斷傳染源,防止疫情擴散蔓延,北京市採取了一系列非常措施,目前已有約35.6萬人進行了核酸檢測,同時,大量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等投入到抗擊疫情的戰場。有科學嚴密的防控措施,有英雄們的堅守和付出,北京一定能戰勝疫情。各地也要引以為戒,做好疫情預警,並能及時根據疫情的新情況、新變化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因時而變、因勢而動、精準施策、科學防控,以慎終如始的態度,把精準化管控措施抓得更細更實,努力守住疫情防控防線,奪取戰“疫”最後勝利。董 璐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