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糧食庫存充裕 蔬菜水果貨源供應較為充足

2020-06-19 08:11:00來源:新華網

  針對北京市疫情防控期間生活物資保障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18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目前北京糧食庫存充裕、儲備充足,僅地方儲備就能保障全市6個月市場供應;蔬菜、水果購銷秩序逐步恢復,貨源供應較為充足,市場運行總體有序。

  蔬菜、水果貨源供應較為充足

  問:近期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發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新發地批發市場也被關閉,請問,在保障北京的蔬菜等生活物資供應方面,國家發展改革委作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生活物資保障組的牽頭單位,採取了哪些措施?

  答:本次疫情中,新發地批發市場關閉對北京市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造成一定影響,價格出現一定波動。作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生活物資保障組的牽頭單位,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商務部等有關部門,支持北京市與周邊省份供應企業加強對接,積極組織貨源調運,及時協調解決物資保供中出現的問題,增加物資供應,促進市場平穩運行。

  一是指導協調北京市、河北省在平谷馬坊、河北高碑店等地設立蔬果等物資多功能中轉儲運站,保證進京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資物流運輸暢通,保障北京市場供應。

  二是建立周邊6省份聯保機制,協調天津、河北、內蒙古、遼寧、山東、河南等6省份立即成立工作專班,梳理本地區輸京大型骨幹蔬果流通企業和貨源,加強與北京方面的對接,增加對北京市場供應。

  三是組織調運蔬菜進京。協調河北省相關骨幹農産品流通企業組織高碑店蔬菜貨源5000噸供應北京,首批蔬菜已于6月18日晨運達首農集團西紅門蔬菜存儲庫,其餘也將於近期陸續到達。

  目前北京蔬菜、水果購銷秩序逐步恢復,貨源供應較為充足,市場運行總體有序。下一步,我們將積極配合北京市繼續加強生活物資保供,重點加強市場監測預警、協調周邊省份蔬果供京等相關工作,切實保障北京市場供應。

  糧食庫存充裕、儲備充足

  問:北京的糧食、食用油等供應是否有保障?

  答: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關閉後,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立即啟動應急機制,迅速調度摸清北京市、區兩級糧油儲備最新情況和糧油應急企業加工能力,採取有效措施加大北京市糧油供應保障力度,已制定北京周邊省份糧油應急保障預案。

  目前,北京糧食庫存充裕、儲備充足,僅地方儲備就能保障全市6個月市場供應,另外還有一定數量的中央儲備,再加上企業商品庫存,市場供應有保障。成品糧儲備可保障全市32天市場供應,食用油儲備可保障29天。此外,北京周邊省份糧食庫存充足,加工轉化能力強,運輸物流通暢,如有需要可隨時供應北京市場。

  下一步,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將抓緊建立重點骨幹企業保障機制,加強市場貨源組織調度,推動增加商業庫存和政府儲備,確保北京市糧油供應充足、價格穩定和市場運行平穩。

  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工作

  問:此次疫情對北京市糧油肉菜等民生商品價格産生了多大影響?國家發展改革委作為價格主管部門,採取了哪些措施?

  答:6月11日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迅速採取措施,啟動應急監測機制,建立日監測、日分析、日報告制度,加強重要民生商品市場價格監測。總體看,近日北京糧油市場價格基本穩定;豬肉、雞蛋價格小幅上漲;批發市場蔬菜價格6月15日一度出現較大幅度上漲,16日開始有所回落,商超蔬菜零售價格小幅上漲。

  下一步,我們和北京市將繼續密切關注重要民生商品供應和價格情況,圍繞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糧油肉蛋菜等商品,做好保供穩價工作。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