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穩健前行】數字技術賦能政府治理

2020-06-11 08:46:00來源:央視網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作出部署,提出了“建立健全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手段進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規則”、建設數字政府等重要任務,從而指明了信息革命時代背景下借助數字技術等科技手段賦能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改革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日新月異,給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國家管理、社會治理、人民生活帶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數字技術正在成為全面推進中國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支撐。我們應按照十九屆四中全會要求,緊緊抓住當前的歷史性機遇,依託國家大數據戰略,積極推動構建人力和科技深度融合的管理新模式。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一些地方運用健康碼、雲服務等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有力推動了社區聯防聯控工作精準化、智慧化和高效化,也代表了地方行政部門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前沿技術推動自身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的新趨勢新特點。

  借助數字技術可以從哪些方面賦能政府治理?從實踐來看,應大致包括決策能力提升、組織形態變化、政府職能完善以及政策工具創新等方面。

  有利於提升政府決策能力。在這次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進程中,數字技術對政府快速決策、包容治理、精準施策等方面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一是數字技術使得各級政府能夠掌握、分析更多信息,提高了公共決策的前瞻性。當前,各級政府已經開始運用傳感器、攝像頭等與數字技術相關的基礎設施,將物理世界映射到虛擬世界。在此基礎上,不少政府開始探索依託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等技術手段提高自身對複雜經濟社會事務變化發展的研判能力。二是數字技術使得各級政府能夠更加準確地辨別區域、企業和個人的基本情況,提高了政策的準確性。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後,一些地區構建了在線平臺,區分疫情防控的高風險區域和低風險區域,為企業復工復産提供便利。正是依託數字技術,一些地方較好平衡了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多樣化的政策目標,實現了收放自如,進退裕如,形成了更具包容性的基層治理新格局。

  有利於創新政府組織方式。中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分區域、多層級的行政管理體制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但也引發了跨組織邊界的協調難題,如跨區域的水污染治理等。在城市化進程加速背景下,區域間人口的快速流動進一步凸顯了地區間社會政策體系難以兼容等治理難題,導致不少跨省、市的非本地戶籍流動人口被長期排除在養老、醫療、教育等公共服務體系之外,難以獲得平等的社會保障。數字技術的快速發展和應用提供了有效工具。一方面,地方政府可以通過在線服務為本地戶籍居民提供遠程服務。另一方面,不同區域的地方政府也可以依託互聯網實現流程對接、數據共享,推動跨地區公共服務逐漸實現前臺整合、後臺融合。換言之,互聯網為地方各級政府走上整體“智治”提供了平臺支撐。

  有利於推動政府職能轉換。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推進數字政府建設”。從實際來看,地方政府運用互聯網構建的公民參與渠道包含了多種類型。一是高層級政府運用互聯網開展針對地方政府或職能部門的公民滿意度調查,並基於調查結果督促一些地方政府紮實推進“放管服”改革。二是不少地方政府都開始依託互聯網構建在線信訪平臺。三是不少地方政府和職能部門開始運用大數據等開展輿情分析,及時發現人民群眾關心的重要議題,並在必要時候提前介入解決。四是一些地方政府開始運用“互聯網+”探索公共事務治理中的合作共治。在實踐中,數字技術為更加廣泛、深入的公民參與提供了重要渠道,通過更加充分的民情集聚發現政府改革中的痛點、難點和堵點,推動政府開展更為深入的自我革命。

  有利於改善行政服務品質。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建立健全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手段進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規則。”依託數字技術手段,地方政府可以建立“電子巡警”,以更低成本和更高效率發現交通違章等行為,建立更加規範的公共秩序;可以構建電子圍欄實現面向特定區域民眾發送災害預警,更好保障民眾的生命財産安全。2016年後,各級政府通過“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了便民服務、商事證照登記和企業投資項目審批的流程再造,實現了跨部門的數據共享等,實質性地推進了“一站式服務”,一些地區甚至通過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以網上辦、移動辦等為載體,實現了市民、企業家從“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的轉變,較為顯著地減少了市民、企業家的辦事成本,大大提高了辦事效率,改善了政府服務品質。

  當前,中國政府已經在探索數字技術賦能政府治理中取得了積極成效。中國是工業化、城市化進程中的後發國家,但在信息化、數字化時代卻與其他發達國家幾乎處於同步同調的發展進程中。數字經濟、數字社會的快速發展要求中國政府及時推進數字化轉型,而數字政府建設本身也是撬動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的關鍵變量。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