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往知來,跟著總書記學歷史

2020-06-10 14:24:00來源:新華社

  正在寧夏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9日來到賀蘭縣稻漁空間鄉村生態觀光園、賀蘭山東麓葡萄種植園,了解當地發展特色農業産業、加強賀蘭山生態保護等情況。

  賀蘭山地跨寧夏、內蒙古兩個自治區,在防風固沙、涵養水源、生物多樣性維護等方面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對於寧夏、西北地區乃至全國的生態安全至關重要。

市民在賀蘭山國家森林公園(新華社記者馮開華 攝)

  歷史上,賀蘭山作為關隘要塞,易守難攻,曾是兵家必爭之地。

  因富藏煤炭、硅石等資源,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大規模的無序開採活動在賀蘭山展開,留下溝壑縱橫、滿目瘡痍的山體。

  面對愈發脆弱的生態環境,昔日百戰之地上,打響了一場新的戰鬥——生態保衛戰!

曾經賀蘭山非開採區內被挖得千瘡百孔的土地(新華社記者王廣壯 攝)

  對於賀蘭山、對於整個寧夏的生態保護,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念茲在茲,思慮深遠:

  ——“寧夏作為西北地區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承擔著維護西北乃至全國生態安全的重要使命。”

  ——“寧夏生態環境有其脆弱的一面,生態環境保護建設要持之以恒。”

  ——“對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必須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直到徹底解決問題”……

  字字千鈞,吹響了賀蘭山生態保衛戰的號角。

寧夏賀蘭山護林員孫國亮在護林區巡山(新華社記者王鵬 攝)

  2017年5月,寧夏正式打響“賀蘭山生態保衛戰”,用一年多時間對169處整治點全面開展了生態環境綜合整治;

  2018年,寧夏下達2019年重點生態修復保護治理項目資金,正式啟動寧夏賀蘭山東麓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項目;

  2019年5月,寧夏印發《賀蘭山生態環境綜合整治修復工作方案》,要求建立賀蘭山生態環境保護長效機制,逐步恢復賀蘭山自然生態本底。

  封堵礦洞、回填礦坑、拆除建築、植樹種草……生態修復就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

  湛藍的天空、盛夏的綠意、奔跑的岩羊……如今的賀蘭山隨處可見生態保衛戰的卓越成效。

賀蘭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岩羊(新華社記者馮開華 攝)

  習近平總書記此次來到賀蘭山,彰顯了他對生態文明建設這件大事一以貫之的關心。

  單從今年總書記的行程來看,3月在浙江重訪安吉余村,4月在陜西走進秦嶺深處,5月在山西汾河了解流域綜合治理成果。幾乎每次調研,總書記都將考察生態環境保護放在重要位置。

  不久前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持續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

  走得遠、問得深、察看得細,華夏大地的山山水水見證著習近平總書記心繫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情懷。

  一個個腳印、一句句叮囑、一項項要求,祖國的綠水青山是總書記心中長久的牽掛。

習近平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新華社記者鞠鵬 攝)

  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

  賀蘭山的蝶變,也是寧夏,乃至全國生態環境保護不斷推進的縮影。

  建立企業環境違法違規行為年度記分制,全面實施黃河流域寧夏段生態保護修復項目,聚焦六盤山、賀蘭山、羅山和黃河“三山一河”謀劃實施生態保護修復治理項目……寧夏“絕好荊關圖卷在,綠雲天外白雲家”的美麗景致,已不再遙遠。

寧夏石嘴山市平羅縣沙湖景區(新華社記者馮開華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將“保護生態環境”列入全面依法治國內容、將“生態文明”寫入憲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穩步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處已成為社會共識。

  從大小興安嶺的陣陣松濤,到雪域高原的三江之源;從內蒙古庫布齊沙漠“經濟綠洲”的治沙傳奇,到浙江“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的成功實踐……廣袤的華夏大地已是綠浪滾滾,美麗中國的新畫卷正徐徐展開。

綠意盎然的寧夏賀蘭山(新華社記者王鵬 攝)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

  賀蘭山,這座承載歷史、書寫當下的巍峨山脈,必將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成就更加綠意盎然的未來;這座曾經流淌著黑色“血與淚”的礦山,正在見證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時代變遷。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