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門促高校科技成果轉化 “十四五”力爭實現“全覆蓋”

2020-06-09 21:0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科學技術部、教育部近日發佈《關於進一步推進高等學校專業化技術轉移機構建設發展的實施意見》,科技部9日通過官網對該意見進行政策解讀稱,“十四五”期間,將推動創新能力強、科技成果多的高校普遍建立技術轉移機構,落實科技成果轉化各項政策措施,提升轉移轉化服務能力,促進高校科技成果轉化水平大幅提升,力爭實現“全覆蓋”。

  同時,考慮到各高校的不同情況和成果轉化的不同形式與特點,該《意見》提出設立內設機構、與地方聯合設立專業化機構、全資設立公司等3種主要的技術轉移機構建設模式,也鼓勵各高校結合實際探索新的建設方式和運作機制。

  在高校技術轉移機構建設模式上,最新公佈的政策解讀還提出,要在高校培育建設一批示範性、專業化國家技術轉移中心,促進高校技術轉移機構專業化水平整體提升。目前已認定的453家國家技術轉移機構中,依託高校建立的機構有134家,教育部也于去年首批認定47所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和技術轉移基地。此外,要全面強化高校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能力建設,進一步完善高校科技成果轉化體系。

  官方政策解讀強調,高校作為中國科技創新的重要戰略力量和高地,在加快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支撐經濟社會發展方面還可以發揮更大作用。技術轉移機構要建立高水平、專業化的人員隊伍,其中技術經理人、技術經紀人比例不低於70%,科技部、教育部將通過專業課程培訓、社會化培養等多種方式,為高校技術轉移機構培育技術轉移人才。(完)(記者 孫自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