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將建省會、膠東、魯南三大經濟圈

2020-06-09 21:04:00來源:新華網

  山東省政府8日公佈關於建立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的有關指導意見,提出構建“一群兩心三圈”的區域發展格局:“一群”即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山東半島城市群;“兩心”即支持濟南、青島建設成為國家中心城市;“三圈”即推進省會、膠東、魯南三大經濟圈區域一體化發展。

  山東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關兆泉介紹“三大經濟圈”的空間佈局和功能定位時説,省會經濟圈包括濟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濱州、東營七市,定位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示範區、全國動能轉換區域傳導引領區、世界文明交流互鑒新高地;膠東經濟圈包括青島、煙臺、威海、濰坊、日照五市,定位是全國重要的航運貿易中心、金融中心和海洋生態文明示範區,世界先進水平的海洋科教核心區和現代海洋産業集聚區;魯南經濟圈包括臨沂、棗莊、濟寧、菏澤四市,定位是鄉村振興先行區、轉型發展新高地、淮河流域經濟隆起帶。

  關兆泉説,三大經濟圈重點圍繞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生態環境共保聯治、産業創新協同共進、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對外開放攜手共贏、要素資源高效配置、社會事業共建共享等,確定了年度重點任務。(記者 袁軍寶、王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